审计署沈阳办注重“六个坚持”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7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近年来,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员办事处从工作实际出发,注重“六个坚持”,即坚持以发展思路和目标为统领,以制度建设为基础,以公务员招录为源头,以业绩考核为杠杆,以干部晋升为抓手,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可靠、业务精通、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高素质审计干部队伍。

    一、坚持以发展思路和目标为统领,明确队伍建设工作方向

    该办党组在深入调研分析制约该办发展的因素的基础上,结合“十二五”期间审计工作的总体要求、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提出了“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加快提升创新能力、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努力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发展思路,制定了“一年一大步,三年创一流”的工作目标。该办坚持以发展思路和目标为统领,为制度建设、录用、考核、晋升等各项干部队伍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截至2012年10月,该办具有中高级专业技术资格干部113人,占总人数的82%;通过计算机审计中级82人,占总人数的60%;通过英语BFT考试38人,占总人数的28%;被审计署评为审计专业领军人才和业务骨干人才17人,占总人数的13%。

    二、坚持以制度建设为基础,构建队伍建设制度体系

    目前,该办出台了人才队伍专业化建设实施意见、考核工作实施意见、提升创新能力实施意见、培养四手人才具体措施、处室目标考核办法、干部考核办法、主任科员及以下公务员任职规定、干部培训管理办法、实务导师制实施细则等与干部队伍建设相关的制度40余个。这些制度分工明确、内容具体、互为补充,既有提纲挈领的实施意见,又有具体操作的方法措施,覆盖了干部队伍建设的考核、晋升、培养等各个环节,并为相关制度制定了具体的时间表,安排专人进行监督检查,确保按时间、按计划、按要求贯彻落实。

    三、坚持以公务员招录为源头,调整优化干部队伍结构

    为了使干部队伍结构更好地适应日益发展的审计工作需要,该办坚持以公务员招录工作为源头,从审计工作实际出发,深入调查各处室专业人才需求,与现有的干部队伍专业结构进行对比,明确干部队伍专业人才缺口情况,根据需求制定公务员招录计划,从而改善和优化现有人才队伍结构,保持审计干部队伍活力,满足审计工作的要求。2012年,该办新录用公务员15名,其中硕士研究生9人,大学本科6人;财政类专业1人,经济管理类专业1人,计算机类专业7人,工程造价类专业4人,土木工程类专业1人,中文类专业1人。

    四、坚持以业绩考核为杠杆,构建良性激励竞争机制

    该办通过出台加强考核工作的实施意见、干部年度考核办法、处室目标考核办法、表扬人员产生办法、单项工作表彰办法等制度,并在申报专业化人才、评选“四手”人才、推荐先进典型等各类人才评选工作中,坚持以业绩为导向,制定量化打分办法,按得分排序推荐评选各类优秀人才,力求做到合理、客观、准确地考核评价处室和干部的工作履职情况和年度工作绩效,引导全办干部以能力建设为核心,不断提升审计工作成果和水平。近一年来,该办评选立功嘉奖人选22人,表扬干部85人,表彰干部19人,鼓励先进,鞭策后进,营造了有利于优秀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

    五、坚持以干部晋升为抓手,树立良好选人用人导向

    该办坚持以干部晋升为抓手,建立富有生机和活力的用人机制。一是规范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设置破格提拔条件,树立“有为才能有位”以业绩选人用人的导向。近两年来,18名德才兼备、业绩突出、群众拥护的优秀干部走上了处级岗位。二是制定主任科员及以下公务员任职规定,将竞争考核模式前移到主任科员及以下岗位,使业绩突出的人员能够提前得到晋升,业绩条件不够的人员暂时得不到晋升,推动青年干部在审计实践中出业绩、快成长。近两年来,该办共考核晋升了22名主任科员。

    六、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素质

    该办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采取五项措施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素质。一是将专业化队伍建设作为培养目标,建立统一选拔、重点培养、跟踪管理和有效使用的专业化领军人才和业务骨干培养机制。二是将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培养途径,形成了独具特色且富有成效的“四手”人才培养模式。三是将加快提升创新能力作为培养动力,努力实现“5+2”的创新突破。四是将作风建设作为培养手段,大力开展以治理“庸懒散”、“娇骄暮”为主要内容作风整治工作。五是将人文关怀作为培养助力,通过对干部政治上关怀、精神上激励、工作上扶持、生活上关心,营造积极进取、和谐奋进的人才成长氛围。(沈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