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注重以理论促进实践 举办审计青年论坛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7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继续推动研究型审计,促进提高审计工作理论含量和科学水平,加大青年干部培养力度,积极营造更为浓厚的学习研究氛围,近日,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员办事处举办首届审计青年论坛。本次论坛共有23名青年同志参加,参赛者除了要提交主题论文,还要在限定时间内脱稿演讲。
    
    参赛选手们注重“跳出审计看审计,立足宏观看问题”,自觉将审计置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环境里去思考,并与当前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及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如“十八大精神给国家审计提出的新要求”、“国家审计在国家经济安全体系中的作用机制研究”、“审计与国家治理”等演讲,均给人以较强的思想启迪。
    
    本次论坛没有设定主题,让大家自由发挥,但所有演讲均体现了一个“新”字,有的大胆研讨当前审计领域的前沿课题。如“审计第三人法律问题初探”的课题研究,是探讨当前对审计第三人权利保护存在立法缺失的基础上,从限制公共权力的宪法精神要求等角度,阐述设立审计第三人制度的法理基础,并在反馈意见权、告知权以及救济权等方面对如何保护审计第三人权利进行立法设计。大家认为,这一观点令人耳目一新。有的注重从实际出发。如“审计信息化大潮下的计算机审计”的研究,在对我国计算机审计的进展、成就和所面对的挑战进行综合评估的基础上,着重就计算机审计的发展目标、实现步骤,尤其是如何应对当前计算机审计难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引起了热烈讨论。此外,“对钢铁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审计调查引发的思考”、“财政审计目标的契合”、“国有企业辅业改制审计研究”等演讲,同样收到了启发思考、答疑解惑的实用效果。

    23位参赛者既有来自业务部门的,也有来自综合部门的;既有研究探讨审计业务建设的,也有分析思考审计文化建设的。如“做好职业规划,促进审计事业和个人职业发展”以及“推进审计文化建设的探索与思考”等课题演讲,同样引起了大家的兴趣,获得了评委的高分。(赵国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