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沙办抓好基层党建 取得良好效果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9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将“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落到实处,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员办事处扎实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在五个方面取得实效。
    
    一是抓班子,形成高度重视党建工作的良好氛围。坚持以“实学、实用、实干”理念开好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固定在第三季度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组织学习党和国家、审计署的重要文件精神和基层工作条例及其实施办法等资料。给每个支部配备专职副书记,健全支部班子,带动支部党建。同时围绕“努力提高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如何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主题举办了两届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培训班,提高领导干部对党建工作的重视程度。
    
    二是抓现场,实现业务和党建工作协调发展。大力加强审计现场临时党支部建设,积极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拓展党建工作载体。结合审计工作开展“弘扬雷锋精神、践行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和“学习金岚岚,奋战一百天”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学先进、学典型活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践行“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把审计中心工作与党建工作结合,有效破解“两张皮”难题,在教育干部、团结队伍、激发斗志等方面发挥良好作用。审计工作中的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审计人员不畏艰苦、廉洁自律的精神风貌,赢得了被审计单位高度赞扬和好评。
    
    三是抓制度,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把好制度关,坚持民主建章立制,广泛征求党员干部意见,充分进行外部咨询,反复修改论证,切实提高制度的科学性、实用性、合理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明确要求未经公开征求意见、法制机构合法性审查的规章制度,不得发布施行。在总结规律、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办临时党支部工作规则;把党建工作作为办审计现场管理指南的重要组成部分,明确廉政建设、党性教育、文化建设在审计现场管理的目标、内容和责任人;发布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意见。由于该办制度讲求“制定民主、结合实际、考虑全面”,得到党员干部广泛认可和积极执行,党建工作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的发展道路。
    
    四是抓民意,在作用发挥上实现突破。该办通过问卷调查、座谈会等方式认真搜集干部职工意见;成立“爱心服务组”,发放“爱心服务卡”;每年为干部职工办成“十件实事”;开展“三必谈、六必访”活动;坚持典型引路,在办内树立典型,发挥身边先进人物的引领作用,把先进性和广泛性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以人为本,畅通沟通渠道,班子成员经常与职工对话谈心,了解困难、征求意见和建议,解决了部分职工的生活困难。
    
    五是抓考评,为支部考核建章定制。结合创先争优活动表彰、党支部分类定级工作、特派办考核办法的修订,该办建立了一套责任明确、考核规范、奖罚分明的党建考评体系,既评选先进处室也评选先进党支部,定级工作既能晋级也能降级,有效加强了对基层组织建设的监督,促进党支部和党员干部的履职尽责。(聂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