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办研究式审计注重搞好“三个结合”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0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提高审计成果质量,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近年来,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员办事处审计研究会坚持秉承“以研助审,以审促研”的工作宗旨,积极学习贯彻“研究式”审计理念,对审计研究如何与提高审计工作质量相结合、如何与创建“学习型组织”相结合、如何与特派办文化建设相结合进行深入思考,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与提高审计工作质量相结合,积极探索“研究式”审计实现途径。随着研究会各项工作的成熟发展,该办的工作重点也从以往的整章建制,逐步过渡到推动完善研究模式与加强提高“审研结合”上。在工作中不断加大“研究式审计”的推动力度,鼓励审计人员在工作中积累理论指导实践和宏观掌握的能力,增强审计项目执行力度,搜集学习项目相关研究素材,对项目组织安排、现场管理进行系统、科学的思考。同时,更加注重将理论研究成果转化为“审计生产力”,以专题报告、重要信息要目为载体反映研究成果,使之不再拘泥于传统理论课题和文章的形式,推动其转化为优化体制制度、改善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的“生产力”,充分发挥了国家审计参与国家治理的职能。

    二是与创建“学习型组织”相结合,拓宽审计研究工作思路。为高质量地完成各项课题研究,提升会员宏观政策水平,扩展知识结构,该办审计研究会积极创建各类“学习型组织”,定期组织专项学习,并尝试与高等院校合作完成攻坚课题,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与审计署及南京审计学院联合开展的重点课题《央企分析预警系统在企业审计中的作用和实现途径研究》,从审计技术、方式、方法等角度探索建立健全适应信息化环境的审计方式方法体系,形成了10万字的研究报告,客观反映了企业的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揭示存在的风险点。并坚持以“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邀请行业专家进行指导,并安排会员开展内部专题讲座,努力搭建知识共享平台。

    三是与特派办文化建设相结合,营造浓郁的审计研究气氛。该办审计研究会坚持落实办党组倡导的“一个都不能少”、“不误人子弟”的特派办文化建设理念,从实现特派办审计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理论研究与审计文化相融合的重要意义,在课题组织、工作安排上全盘考虑会员个人专长,科学摆布工作任务,避免会员个人各自为战、简单重复,逐步形成分工合理、各有专长、各具特色的理论研究工作格局;将全体会员的研究能力形成合力,建立全办审计研究的和谐氛围。坚持“一个都不能少”的审计研究理念,以业务处处长为审计专题研究第一责任人,以1至2名研究骨干为核心,面向全体会员合理分工,形成领导把关、骨干带队、全员参与的审计研究模式,逐步培养本办能力突出、结构合理的审计研究梯队。以“不误人子弟”的态度重视研究人才培养,在繁忙审计工作间隙,坚持为年轻会员参加各类培训、研讨活动创造机会、搭建平台,鼓励审计干部勇担重任,大胆尝试,将年度重点课题的研究任务交由审计骨干开展,并给予指导和支持。在办内经常采取沙龙、“侃会”等形式组织各类研讨活动,形式灵活,气氛轻松,鼓励研究骨干探索研究思路、总结研究经验,不但放松了心情,还增强了沟通,并以审计研究为纽带提高了审计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段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