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办采取有力措施推进金融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4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一直以来,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员办事处以提高实战能力为导向,针对该办金融审计人员新、经验少、底子薄的实际情况,通过定目标、打基础、强管理,采取多项措施推进金融审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转变思维方式,树立“三种意识”。要求审计人员在金融审计项目中开阔思维,着力培养“三种意识”,即总体意识、定位意识和拓展意识,提高从宏观层面分析问题的能力,提高揭示体制机制方面问题的能力,提高突破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能力。目前,该办已开展的金融审计项目中,上报和被采用的审计信息数量、层次均超过往年。
    
    二是细化考核目标,责任落实到人。根据当年金融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在年初通过分解处室量化考核目标,进一步明确金融审计的目标和责任,并结合处室和公务员年度工作考核办法等有关要求,将处室考核目标进一步分解到每一位审计干部身上,增强审计人员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成果意识。
    
    三是加强学习借鉴,提升金融审计队伍素质。根据金融审计项目的实际情况和审计人员的年龄结构及特点,合理安排审计项目和调配审计人员。在人员紧任务重的情况下,积极选派审计业务骨干参与审计署金融司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选派青年审计干部到南京审计干部学院学习,选派进办时间不长的审计人员参与其他特派办的金融审计项目,增加学习和交流机会,提高金融审计队伍的整体素质。
    
    四是积极开拓创新,探索计算机审计新思路。要求每位金融审计干部必须掌握计算机审计思路、技术和方法,提高在金融审计项目中运用计算机手段分析数据和查找问题线索的能力和水平。目前,该办在金融审计项目中大胆尝试,积极拓展审计技术和方法,在审计现场搭建远程数据访问环境,研究现场审计远程数据访问的方法,认真做好远程数据分析和挖掘工作。(王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