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认真做好培训工作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4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员办事处将培训工作作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以审计机关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和审计干部教育培训改革规划为指导,紧密结合干部队伍发展现状,全面筹划,突出重点,多措并举,教育培训工作成效显著。
    
    一、高度重视,认真做好培训筹划工作
    紧密结合干部队伍素质现状和教育培训工作实际,在认真调研和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每年制定干部年度培训计划,明确规定培训的内容、方式、措施等,为全年干部培训工作的实施指明方向。近两年举办各种培训40余次,培训1300余人次。注重培养干部的综合素质,从干部队伍的专业化建设入手,以更新干部知识结构和提高干部能力为目的,突出干部急需的知识培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着重开展政治理论培训、宏观经济政策培训、审计业务培训、计算机应用知识培训等。同时,紧密联系当前改革和发展中急需解决的现实问题,提前设计好培训项目和内容,增强培训的实用性。
    
    二、强化管理,精心做好培训组织工作
    该办教育培训工作由人事教育部门牵头,法规部门、机关党委等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协作,其他各部门各司其职,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责任机制和多层次、多渠道、大规模开展干部培训工作的组织格局。人教部门制定和发布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规划,每年初还根据各部门的培训需求,制定全年培训计划,提交办领导审定并负责组织实施;各业务部门年初要向人教部门提出培训需求,参与培训项目的筹划;其他承担培训任务的部门将根据培训计划,认真组织师资力量,做好培训班的教学与管理。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逐步建立健全评估管理机制、考核奖惩机制,有效地激发了干部职工的学习热情。考核奖惩机机制主要是将干部培训与处室目标考核以及年终干部个人考核相挂钩,通过定期检查,督促各处室培训工作。同时,将培训机会向优秀的年轻干部倾斜。评估管理机制主要是通过建立干部教育培训档案,对干部教育培训进行跟踪问效,并根据干部教育培训档案的内容,对干部的个人基本素质进行评估,
    
    三、解放思想,推动培训工作创新发展
    坚持以工作需要为导向,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合理选择学习内容。重点抓好专题审计业务培训、财经法律基础知识培训、管理知识等培训。每年举办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班,帮助新录用公务员了解掌握机关工作的基本要求和方法,明确公务员行为规范,初步掌握本工作岗位所需的基本知识、工作程序和工作方法,尽快完成角色转变,为正式上岗工作做好准备。采取专家讲课、审计案例研讨会、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学习交流,增强学习效果。在培训时间安排上,坚持分散安排与统一培训相结合,对于一些有针对性的培训可由各处室提出培训计划后自行安排,有效缓解“工学矛盾”。注重利用网络优势,加大网络培训力度。即时下载审计署下发的各类课件,充实有关内容,定期检查通报干部上网学习情况,督促各处室人员网上在线学习,有效地调动了干部学习积极性。不定期开展培训满意度调查,根据反馈意见,及时调整培训方案,以达到良好培训效果。建立电子化的干部教育培训档案信息库,做好干部学习培训的日常记录,并能及时查询、汇总、从而对干部的个人综合素质进行评价,有利于培训工作的日常管理和监督。(杨远富 邓建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