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深圳办以十八大精神为引领努力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6日】
【来源:审计署深圳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切实将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落到实处,努力使党建工作潜移默化到干部思想中,融会贯通到各项审计工作中,有力地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近日,审计署驻深圳特派员办事处采取一系列措施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为顺利完成审计工作保驾护航。
    
    一、转变观念,强化意识,积极增强审计机关党建工作自觉性和责任感。党建工作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先后在审计一线组建8个临时党支部,由审计项目牵头处室负责人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各临时党支部在审计一线开展党员承诺、支部学习评议活动,为保障大型审计任务完成提供了有力的思想动力和组织保证。同时机关党委在工作思路上紧扣特区党建脉搏,抓住深圳特区成立三十周年、香港回归十五周年等历史契机,深化党员教育内涵,使党员教育具有更强的时代意义。
    
    二、优化管理,提升水平,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和创造性。该办以基层组织建设年为契机,从强化管理、细化流程入手,进一步提升党务工作科学化水平。扎实推进党建工作台帐制度,进一步明确各阶段党支部的工作内容、职责和任务,切实解决“党支部知道干什么、书记知道抓什么、党员干部知道如何参与”问题,实现党建工作系统化、条理化、写实化管理,使台帐成为基层党建工作的“信息库”、党建活动的“记录本”、党务干部的“指南针”、党建成果的“展示牌”。同时该办还先后绘制党员发展、预备党员转正、党支部换届选举、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等多项流程图,通过流程再造和线条化管理,明晰每个环节的权责对应关系、办理时限等相关要素,对每个环节谁来办、怎么办、办结时限等在流程图上有明确规定,有效克服各支部标准不统一、党务业务水平参差不齐、分工职责不明等弊端,提升了基层党务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三、联系实际,突出特色,有效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和民主化水平。立足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在工作中充分借鉴深圳特区在民主化建设方面大胆探索、先试先行的理念,将推进党内民主机制贯穿到机关党建中,注重突出党员的主体地位,将扩大参与度、增加透明度作为推进该办党内民主的重要渠道。该办通过引入机关民主评议制度,在机关内部营造建言献策、民主讨论的氛围和环境,党员干部充分认识自己的民主权利和责任义务,以更加积极主动的主人翁姿态,参与到机关各项事务中来。此外,该办还通过公推直选的方式完成了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换届选举工作,实现“公推直选一小步,党内民主一大步”的突破。该办还将党员及群众最关心的,与党员群众利益联系密切的相关问题和重大决策,通过一系列渠道向党内外公开,保障党员知情权,建议权和监督权。
    
    四、拓宽载体,注重实效,积极探索与审计发展相适应的党建工作新阵地。立足特区党建实践,积极探索富有时代特点的党建工作新方式和新方法。积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扩展党建新载体,搭建基层党建手机报等新平台,加强党的宣传工作,切实提高党建工作的时效性;开展以网络党建为代表的微型党课、利用远程教育终端等方式加强党员学习教育工作,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围绕深圳特区建设“志愿者”之城的目标,大力开展党员志愿者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生动实践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该办还结合审计干部经常出差在外的实际情况,利用当地的党员教育基地,开展走进百色、参观古田会议遗址等主题党日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宗旨意识和党性观念,收到良好效果。(于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