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三驾马车”拉动研究型审计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6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员办事处研究制定了以实现工作全面奋进腾飞为本体、以研究型审计和信息化建设为两翼的“一体两翼”总体工作思路。为了推动研究型审计向前发展,该办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紧扣提升干部素质,着眼长远发展,以处长讲形势、副处长讲思路和青年上审计论坛三项活动为抓手,组成犹如“三驾马车”的学习型组织方式。“三驾马车”的搭建,使学习变成全办同志的自觉行动,使理论变成审计工作的最新动力,全面提升了审计干部的能力素质,提升了审计工作的理论含量和科学水平。

    处长讲形势。就是每年定期由业务处主要负责同志在全办大会上讲解本专业所涉行业的总体概况、政策法规沿革、行业发展走势以及当前带有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审计对策和思考。这既能促进处长对政策理论的学习研究,使他们学会用全局、系统、辨证、发展的观点去思考问题,还能带动学习型团队建设,促进处与处之间的横向交流,满足大型和特大型审计项目的协同作战需要。

    副处长讲思路。副处长是处长的参谋和助手,也是直接带队审计、最贴近一线的指战员,他们承上启下、位置重要,自身也多是久经历练、经验丰富,具有很强的审计突破能力。让副处长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角度去讲解审计线索的发现、审计思路方法的选用,对问题的多视角分析以及优秀项目的打造等,能有效将理论运用于实践,将实践概括上升为理论,对全办同志尤其年轻同志将起到积极有效的指导作用。

    青年上论坛。青年同志思想观念新、理论水平高、研究能力强、敢于创新、思维活跃。该办的想法和做法是:将青年同志组织起来定期举办青年论坛,研讨的时候不设主题,不加或少加框框,由他们根据个人特长自定课题,放开思路去思考,毫无顾虑去演讲,大胆进行理论创新、手段创新、方法创新、制度创新以及管理创新方面的研究,提出自己的创见。从该办举办的青年论坛实际效果看,既能锻炼提高年轻同志的理论研究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使其养成勤于思考、人人动笔的良好习惯,还能在新老同志之间实现相互学习交流、彼此取长补短。

    “三驾马车”对该办开展研究型审计所起到的作用是非常明显的。近几年来,全办的审计成果不断攀升,同志们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学习研究气氛明显增强。在理论研究成果方面同样取得了积极成效。去年,该办组织全办同志参与审计署、审计学会、审计科研所组织的各类征文、研讨会活动共有9次,提交各类征文87篇,在全国和省部级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3篇,另有10篇论文选入署青年论坛和各类研讨会,有多篇评为署年度优秀论文。(赵季 牟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