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办认真查找不足强化整改助推金融审计工作科学发展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7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完善金融监管和审计署的部署要求,日前,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员办事处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总结金融审计工作经验,认真查找不足和突出问题,深入剖析影响金融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不利因素,在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夯实业务基础、强化团队作风、明确管理责任等方面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切实提高金融审计质量和成果水平,推动金融审计工作科学发展。
    
    一、坚决贯彻落实办实施“四项计划”的工作部署,以案例教学为抓手,夯实审计基础,做到全面协调。该办针对金融审计队伍年轻同志较多的特点,加大审计业务培训力度,制定年度案例教学方案,总结整理三大类十个教案,开展案例教学。一是总结近年来审计结果公告披露和本办查处的金融案例特点、规律和要素,让审计人员熟悉和掌握常见案件取证方法,提升查处案件线索的攻坚能力;二是通过归纳总结近年来审计信息和专题报告反映典型案例的视角和技巧,让审计人员学会提炼有价值的观点形成信息,提升综合分析能力;三是通过总结近年来信息化条件下金融计算机审计方法的类型和实现途径,让审计人员在金融审计实践中尽可能多地模仿、借鉴和探索,提升数据分析能力。该办还组织撰写简明实用的金融审计法律法规手册,强化金融审计人员的质量意识和规范意识。
    
    二、密切跟踪金融领域热点问题和潜在风险,以审计成果为导向,理清审计思路,做到统筹兼顾。一方面积极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全面了解和准确把握金融审计的总体工作思路、具体的信息点,及时调整审计方向和重点;另一方面,注重发挥主观能动性,建立金融信息搜集制度,按照金融审计的行业范围,指定专人负责从网络、报刊、杂志和调研等渠道分别搜集银行、保险、证券等方面信息,定期交流。该办围绕搜集整理的金融领域当前突出热点和潜在风险,结合正在进行和即将开展的金融审计项目,提前谋划,仔细研究,理清审计思路,用预设的观点组织和统领问题,使之系统化、综合化,并采取审计报告、审计简报、专题报告等多种形式从不同层次和角度反映和揭示审计发现的问题,最大限度地利用和提升审计成果。
    
    三、完善金融审计精细化管理,以整章建制为切入点,明确管理责任,做到运转高效。该办在金融审计项目中坚持建立审计实施方案讨论会、审计报告评议会、审计项目点评会制度,充分调动审计人员积极性,提高方案可行性和报告严谨性,总结经验,汲取教训;并针对金融审计项目分散、延伸量较大的特点,建立快捷有效的信息沟通机制,在腾讯通上设置金融审计群,及时传达、布置和反馈各种任务信息,注意在金融审计项目现场运用关键路径等现代项目管理技术,加强审计时间管理,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提高现场审计效率和控制力。该办还通过制定金融审计工作细则,在金融审计日常管理中设立综合岗、IT法规岗和党务人教岗,明确管理责任;将理论、宣传、计算机和审计信息等任务分解到人,定期通报;加强历年审计档案的再利用,建立审计成果统计库、被审计单位数据库,为打造运转高效、训练有素的金融审计团队构建坚实保障。(石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