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办切实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1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下发了孙宝厚总审计师在审计准则执行和审理工作研讨班上题为“继续做好审计质量控制工作”讲话。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员办事处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统一认识,积极行动,继续强化并认真改进审计质量控制工作。

    一、全办高度重视,质量意识进一步加强

    讲话文件下发后,该办即将全文在办网站头版头条进行公布,并要求在各地审计的审计干部以审计小组为单位进行组织学习,深刻领会。特派员再次强调,“质量控制工作怎么抓都不过分”、“任何业务处室都可以不分管,但法规处一定要亲手抓”。办处其他领导再次对质量控制工作的重要性进行了重温,要求所分管或所在业务处室都要站在维护全办良好形象的高度,端正工作态度、强化工作作风,严谨细致、认真负责。今年,该办将在2012年工作的基础上,继续通过发布办内审计业务质量控制情况通报,分阶段对办内审计业务质量控制情况进行适时通报,肯定成绩、正视不足,确保坚守审计质量生命线的信念在全体干部心中进一步树立,审计风险意识进一步加强。

    二、切实贯彻落实,努力提升工作绩效

    一是继续完善审计业务质量控制规范,建立统一审计质量控制及评价标准。刘家义审计长提出审计法典“一本通”的审计法治建设思想意图后,哈尔滨办在18个办中率先出台了规范,建立起了哈尔滨办审计业务质量控制体系。近年来,根据国家审计准则等制度规范实际执行情况,分别出台了2011版、2012版审计业务质量控制规范,2013年该办还将根据质量控制薄弱环节补充完善,进一步夯实审计质量控制基础。

    二是制定审计实施方案会议审定制度,形成集体决策机制。从审计实施的源头开始坚持集体决策,要求全部审计项目的实施方案必须经过审计业务会议审定,并且明确规定会议审定内容、审议流程和落实办法,进一步提高项目的审计实施方案质量。

    三是建立审计报告预审理制度,加大审计实施结果控制。审理人员深入审计现场进行预审理,把一些不可逆转的质量问题解决在审计现场,切实提高审计质量。加大服务审计一线力度,采取多种方式,提高执行力。宣传新条例、新准则和新规范,解决审计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共同研究审计业务质量控制工作存在的不足。

    四是继续细化大项目审计质量控制工作,贯彻跟踪审理要求。2012年,该办印发了社会保障资金审计审计业务质量控制和跟踪审理操作办法和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财政审计质量控制和跟踪审理操作办法。2013年,还将进一步细化和强化大兵团集中作战的大项目审计质量控制举措,建立重点环节风险管理机制,强化审计实施过程控制,明确各环节责任并确定重点风险环节,将审计质量控制落到实处,切实防范审计风险。(陈金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