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沙办多措并举扎实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3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和刘家义审计长提出要有重点地加强对社会保障、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项目审计的要求,2011年以来,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员办事处在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中,认真谋划,突出重点,加强沟通,创新方法,顺利推进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开拓审计思路,明确审计重点。结合历年来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经验,该办确定了“核目标、查资金、重质量、审运行、促整改”的审计思路,并将工程质量和项目分配运行作为重点审计环节。同时,在审计中改变以往仅以资金走向为主的审计模式,将审计资金使用管理与土地供应、城市拆迁情况相结合,确定需要重点延伸的保障性住房项目,逐一排查审核。
    
    二、加强协调配合,提升审计成果。该办与湖南省审计厅建立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工作沟通协调配合机制,从组织保障、沟通方式和沟通内容等方面作出共同承诺,为今后连续四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中加强配合协作、更好地发挥审计整体效能奠定基础。在此次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中,该办与湖南省审计厅加大资料和信息共享力度,充分形成合力,对审计中发现的共性问题联合开展调研,取得明显成效。
    
    三、创新技术方法,提高审计绩效。针对保障性住房资金点多面广、涉及人群多、时间跨度长等特点,该办充分发挥计算机辅助审计作用,实现快速查询分析、发现异常情况、短时间查清问题的高效审计局面。如采取“四查看、一比对、一走访”方式,将享受各类保障性住房对象信息多方关联社保审计中取得的公安、工商、房产、税务等外部数据,全面深入分析筛选比对,迅速完成了非保得保的审计工作。
    
    四、结合审计实践,开展研究型审计。结合历年来保障性住房审计实践,积极开展研究性审计,针对保障性住房有关宏观政策、体制机制及政策执行中的突出问题开展“保障性住房审计”课题研究,将理论研究与审计项目同步进行,同时及时将审计实践中积累的经验、遇到的问题进行理论总结和提炼,实现理论研究与审计实践的有机结合和相互促进。目前,该课题研究报告已被审计署审计科研报告采纳,提炼出一批具有理论基础和实践价值的科研成果,并在审计实践中得到了积极利用。(陈冠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