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多种形式提升计算机审计实战能力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3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2012年,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员办事处以提升审计人员计算机审计实战能力为核心,开展多种形式教育培训,着力打造审计信息化专业化队伍,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充分发挥计算机审计骨干人才作用,带动全办信息化水平提升。建立计算机中级人员考核制度,规定计算机中级人员的责任和每年的工作任务。同时根据审计署有关要求,结合办实际制定计算机审计人才培养规划,积极向中国审计学会计算机审计分会申报计算机审计领军人才和计算机审计能手,有1名审计人员被评为计算机审计领军人才,5名审计人员被评为计算机审计能手,提高了审计队伍计算机审计能力。
    
    二是采取多种形式培训,提高审计人员计算机审计应用能力。作为“建设学习型特派办”的重要工作内容,该办通过审计现场培训、办内集中培训、自主举办AO认证集中培训班、选派人员参加审计署计算机中级培训班等方式开展教育培训活动,提高审计人员计算机审计应用能力。去年,该办共开展信息安全教育培训、审计信息化建设漫谈专题讲座、AO认证考试考前培训以及计算机审计案例集中培训研讨会等4次审计信息化培训。为强化计算机技术在审计项目中的应用,充分体现计算机审计成果,该办于去年11月召开第一届计算机审计案例集中培训研讨会,组织各处室审计业务骨干编写和研讨案例,对计算机审计案例编写规范以及AO2011进行培训,逐个梳理计算机审计案例编写思路,确定重点计算机审计案例,提升计算机审计案例的层次和水平。
    
    该办通过多种形式教育培训,加深审计人员对审计信息化建设的认识,筑牢审计人员信息安全防范意识,有效提高了审计人员的计算机审计技能。去年,该办有10人通过计算机审计中级和AO认证考试,报送了15个AO应用实例、1个计算机审计方法体系和23个计算机审计方法。(肖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