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办积极开展信息系统审计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3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员办事处认真落实审计署信息化发展规划,以安全性、可靠性和经济性为重点,不断加大信息系统审计力度,在计划制定、组织实施、成果利用和研讨培训方面积极实践,信息系统审计取得较大进展。
    
    一是制定计划,探索信息系统审计新领域。结合当年审计计划,研究确定适宜开展信息系统审计的项目。2011年,在往年对企业、金融等传统信息化应用水平较高的行业开展系统审计的基础上,该办j积极探索信息审计新领域,关注民生领域资金使用和国家节能减排宏观政策落实情况,对财政惠民资金管理系统(一卡通系统)和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污染源系统)开展审计,关注系统安全性、可靠性和有效性,促进国家和被审计单位信息安全。
    
    二是重视组织实施,采取针对性的思路和方法。针对不同信息系统,该办组织审计人员集中专业力量分析系统运行和管理的特点。根据分析结果,采取不同审计思路和方法,有的放矢,审计结论和建议更具针对性,项目呈现鲜明特色。在一卡通系统审计中,关注民生资金管理和安全,提出“以数据分析为基础、围绕关键业务流程、紧追惠民资金流向”的思路,揭示信息系统在设计、功能和逻辑控制等方面的问题。在污染源系统审计中,重点关注系统应用程度和数据可用性,利用“分析数据可用性为基础、查找定位系统设计漏洞”的思路,反映了系统在应用控制、管理和使用方面的问题。
    
    三是注重成果利用,提升审计层次和影响力。重视信息系统审计成果应用,最大程度发挥审计影响力。一卡通系统审计后,该办审计专题报告引起当地政府高度重视,相关部门先后发出通知,要求各地认真整改,核查系统数据管理情况,完善信息系统,切实从根源上维护财政惠民资金安全。该办对某省污染源系统审计成果,被推广至全国污染源监控领域,取得良好效果。
    
    四是加强研讨培训,提高审计人员能力和水平。注重信息系统审计理论研究交流,一方面在办内组织信息系统审计研讨班,组织各处室审计骨干交流经验心得;另一方面,积极派员参加审计署各类培训班和研讨班,学习、交流先进思路和技术方法。信息系统审计人员知识和理论水平不断提高,先后有多人考取系统分析师、CISA(国际信息系统审计师)资格,为开展信息系统审计工作打下坚实基础。(王大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