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开展“廉政体检”为党员干部“把脉问诊”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9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员办事处在“提振精气神,奋力创先进”学习实践活动中开展“廉政体检”,通过学廉、讲廉、守廉、促廉、述廉,为全办党员干部“把脉问诊”,做到“有病治病,无病预防”,促进干部健康成长,保持队伍清正廉洁。
    
    一是干部学廉,增强党性修养,筑牢思想防线,提高自身“免疫力”。围绕“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主题,大力抓好理想信念和纪律教育,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组织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使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组织学习中央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夯实党风廉政建设的理论基础,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
    
    二是组织讲廉,常讲廉政“医嘱”,常说“慎、忌、禁”,确保纪律严明。学习实践活动期间,办领导在全办大会、各支部讨论会上多次强调廉政纪律的重要性,积极宣讲中央有关廉政建设精神,宣讲正反两方面典型,宣讲自身廉洁自律体会;到审计组检查指导工作时,不仅听取审计工作情况汇报,还要求听取廉政工作汇报,经常给审计组敲警钟,要求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
    
    三是全员守廉,领导率先垂范,干部职工时刻“谨遵医嘱”,确保令行禁止。办、处两级领导干部公开承诺“在廉洁自律、公道正派上:‘从我做起、向我看齐’、‘从我做起、当好表率’”,自觉接受群众评议和监督。审计人员时刻严防威胁廉政安全的“病源”,多次谢绝被审计单位邀请,拒绝被审计单位礼金、礼券和礼品,维护了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良好形象。
    
    四是层层促廉,自上而下、逐级开展廉政谈话,查找廉政风险,针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对症下药”。在学习实践活动中,一方面认真开展廉政谈话,由办“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每位成员谈话,办领导与各处室负责人、各审计组负责人谈话,各处室负责人与处室每位人员谈话,切实抓好思想教育、监督检查和岗位廉政教育,形成“党组统一领导、纪检组长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一级抓一级”的廉政工作格局。另一方面,积极查找、梳理审计业务、机关管理、队伍建设等方面廉政风险点,全方位开展“廉政体检”,对发现的薄弱环节和个别苗头性问题,立即由纪检组长与相关人员一对一诫勉谈话,警示提醒,避免出现更大问题。同时,及时增加、修订风险防控措施,并根据在学习讨论、查找不足等活动中征集到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年度考核办法,把干部廉政建设考核与其他业务考核结合,将考核结果纳入处室考核、干部履职考核,与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直接挂钩,努力营造“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的健康环境。
    
    五是人人述廉,群众评廉,干部廉政与否让群众来评定。各党支部结合学习实践活动主题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党员认真述职述廉,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除了由分管办领导点评,处室其他同志评议外,还通过发函、问卷调查、设立意见箱等方式,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征求办内外对审计人员以及各项廉政制度执行情况的意见。从反馈情况看,没有反映该办干部任何违反廉政纪律的问题,得到大家一致肯定。(谭竞翔)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