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多举措提升审计理论研究水平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01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理论研究能够为更好地开展审计实践工作提供思想指导和理论支持。近年来,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员办事处为将理论研究推向更高水平,不断加大审计理论研究工作力度,以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意见为指导,结合武汉办年度审计理论研究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审计工作发展的需要,通过多种方式着力提升全办干部职工的审计理论素养,推动全办审计理论研究工作迈向更高层次。

    一、整合力量,完善制度

    为集中优势力量更有针对性开展审计理论研究,充分汇聚众人所长,该办进一步建立健全了理论研究学会章程。通过建章立制,在全办成立了6个审计理论研究组,研究会以小组为单位开展审计理论研究活动,各小组每年选定一个以上专题进行研究,提交并发表2篇以上有价值的论文。同时,根据审计署确定的研究课题和审计实践的需要,有效整合研究力量,成立课题组,对大型审计科研课题进行重点攻关。全办干部职工自愿申请加入研究会,履行会员职责,享受会员待遇。通过成立研究会,可有效调动干部职工参与审计理论研究的热情,提供理论交流平台,促进干部职工审计理论素养的提升。

    二、参与活动,积极练兵

    理论研究不仅需要平时的学习积累,也需要积极参加各项征文及研讨活动,多与高手切磋,多听学者论道,取长补短,提高自身。为此,该办积极鼓励全办干部职工参加审计署及科研所组织的论文研讨活动。先后组织干部职工参加了第二届全国审计青年论坛征文活动、宏观政策措施跟踪审计征文活动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征文活动,每次均征集到论文50余篇。为使每一次征文活动都能成为一次学习提高的过程,该办还结合征文活动,邀请武大博士生导师对上交论文进行盲评,点评各文优长,并对优秀同志进行表彰。在这种重参与、重提高、重学习的良好氛围中,有两名同志分别出席了署科研所和中国审计学会召开的学术研讨会,一篇论文还入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研讨会并作交流发言。

    三、创新方式,保证质量

    为了保证理论研究质量,促进干部职工理论研究水平得到真正提高,该办在理论研究组织方式上也用心思考,积极探索,努力找到适合特派办工作情况,具有良好效果的理论研究组织方式。经过反复摸索总结,该办在进行论文征集后,由办领导对分管处室上交的论文进行审阅指导,提出修改意见,撰写人修改后办领导再次审阅。通过反复交流修改,帮助审计人员进一步明确理论研究思路,提升理论素质修养。另外还邀请了相关专家学者来办授课,结合审计实践和审计理论学习进行具有针对性的讲解答疑,为干部职工拓宽了研究思路。另外,还派员参加了中国审计学会组织的3期培训班,通过不同方式培养干部职工的理论素养,使特派办理论研究能力进一步提升。

    四、研究审计,学以致用

    理论研究的最终目的是指导实践,促进审计工作更好地开展。为此,该办结合目前审计工作要求和未来工作发展趋势,大力提倡研究式审计,以科学的审计理念指导实践,提倡审计人员带着工作中的问题进行理论研究探索,将审计成果直接用于解决审计困难,促进学习钻研、理论研究与工作实践的良性互动。通过研究式审计,在审计人员中形成用心想事谋事干事的良好风气,拓宽干部职工审计视野,从更高层面挖掘审计成果,将审理理论研究内化为审计干部的自觉选择,形成理论研究与审计实践合而为一、互促共进的思维意识,为特派办长远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五、重视培养,善于引导

    审计理论研究是为特派办未来发展积蓄智力资源,青年审计干部是这一过程中十分重要的主体,因此,要积极培养和调动青年审计干部学理论、用理论的热情,引导青年审计干部将审计理论学习纳入自身发展需求。为促使青年审计干部能尽快提高理论素养,全办十分重视青年审计干部在征文活动中的作用,明确要求全办40岁以下的青年审计干部必须参加论文征集活动,并积极推荐青年审计干部参与理论学习研讨活动。为方便青年审计干部交流学习体会,对青年干部的思想状况进行正确引导,该办还建立了青年读书会QQ群,并及时吸纳新进办青年同志参与其中,目前该群人数已达到70余人,青年审计干部积极通过该群探讨问题、交换意见,理论研究的火花不断碰撞,思想交流十分踊跃,呈现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熊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