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办充分发挥“审帮促”作用跟踪民生工程质量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06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积极贯彻党的十八大关于加强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精神,落实审计署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项目审计的部署和要求,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员办事处在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中,切实关注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质量,采取有力措施开展工程质量审计,督促相关单位加强工程建设质量管理。
    
    ——借力专家严把关。为了围绕审计工作方案和实施方案有效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质量管理方面的情况开展审计,该办聘请了在工程建设方面具备一定专业知识并且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组成专家小组,专门针对项目审批、设计、勘探、施工、监理等环节的情况进行审查。通过借助专家组的技术力量,有效弥补了审计人员工程建设方面专业知识的不足,保证了抽查项目中发现的问题真正能够查深查透。

    ——关口前移促落实。针对兰州市部分保障性住房项目未经施工图设计审查即开工建设的情况,为了充分掌握项目在设计质量方面是否存在安全隐患问题,该办积极采取“靠上去开展工作”的方式,主动协调甘肃省建设厅及参与施工图设计质量鉴定的甘肃省建筑设计研究院等三家质量鉴定单位召开座谈会,了解质量鉴定实施情况和发现的问题,同时,积极跟进了解掌握主管部门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

    ——建立台账回头看。在现场审计基本结束后,全面总结回顾前一阶段工作,对所有建设质量抽查项目进行认真梳理,专门建立了项目登记台账。特别是对审计中发现问题的项目,会同保障性住房建设主管部门一起向项目建设单位提出落实整改的建议和要求,并明确今后定期抽查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为进一步做好跟踪审计打好基础。

    该办通过采取多项措施,充分发挥了跟踪审计“审、帮、促”的作用,努力促使保障性安居工程成为让人民群众满意和放心的民生工程。(胡晓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