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深圳办理论研究工作结硕果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19日】
【来源:审计署深圳办】
字号:【大】 【中】 【小】
    2012年是审计署驻深圳特派员办事处“成果提升年”和“素质提高年”。该办坚持以审计业务为中心,践行科学审计理念,采取健全制度、创新组织、加强考核等一系列措施,积极开展审计理论研究活动。2012年顺利完成审计署重点招标课题和办公厅课题,全年共撰写论文近百篇,获得审计署各类优秀论文9篇,被审计研讨会采用3篇,公开发表论文25篇,理论研究工作较以往年度取得了长足进步。

    一、重视理论研究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该办高度重视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积极贯彻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意见。建立了以特派员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审计理论研究领导小组,下设办级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组和各处室审计理论研究分组。明确由法规处负责日常具体工作,主要职责是组织指导专题研究、综合提炼审计信息、推动数字化审计管理等,实现审计理论研究和转化应用的有机结合。

    二、健全理论研究制度,强化成果考核力度

    该办进一步强化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考核管理,出台了《审计署深圳特派办关于加强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实施意见》,修订了理论研究的考核办法,形成《审计署深圳特派办审计理论研究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实施意见按照“加分为主、扣分为辅”的原则,增加审计理论研究在处室和公务员考核中的比重,增强了对审计理论研究工作开展情况的考核力度。坚持过程考核,不定期通报进度完成情况;明确责任考核,处室负责人要对研究活动的结果负责;强化成果考核,根据学术交流层次、成果转化应用等情况进行考核加分。

    三、以审计业务为中心,及时总结规律和提炼观点

    该办审计理论研究坚持以应用研究为主,紧密结合审计项目,研究课题服从于审计署审计理论研究规划、服务于本办审计工作实践,在审计中研究,以研究促进审计。如该办在全国社保资金审计中,结合社保相关政策存在碎片化的特征,重点思考了顶层设计不完善带来的主要问题,这一研究成果极大地拓宽了审计思路,创新了审计方法,深化了社保审计业务成果,形成了完善我国养老保险制度等理论研究成果。该办还鼓励业务骨干通过梳理审计案例,提炼有价值的观点,形成证券市场国有股大宗交易制度、人格化交易治理权力寻租等学术成果。

    四、有效服务于机关管理,提高规范化建设水平  

    为使审计人员深刻领会“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核心价值观的内涵,该办组织开展了以“深办创一流,本人怎么做”为主题的争创一流特派办大讨论活动。大讨论横向按处室和审计项目类型,纵向按处长、主审、审计人员等不同层次,积极有序地开展了分头讨论,深入总结提炼形成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内涵与构建等成果。又如该办廉政文化建设积极吸取该办承担的审计署重点课题成果,专题研究了新型技术条件下廉政风险防控的有效载体,形成廉政防控风险研讨文章,这一研究成果成为该办未来廉政风险防控的技术路线。(黄丽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