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办四项举措切实加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0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批示精神,近日,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员办事处在认真学习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结合该办实际,采取四项具体措施,切实加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工作。

    一、切实加强财务管理

    一是加强审计项目经费管理。以署统一下达审计项目计划和外勤经费安排为基础,编制全过程、全要素审计项目计划台账。将全办当年所有审计任务按照项目、月份和处室等类别进行分解,测算出每个审计项目以及项目的每个参审处室各月份的参审人数、分阶段工作量、工作进度、外勤经费等,经特派员会议审定后下发各处室严格执行。科学合理安排审计工作,尽量减少现场审计时间,节约审计外勤经费。
    二是加强“三公”经费管理。认真执行国家及审计署关于因公出国(境)的管理规定,严格禁止超预算因公出国(境),严格按照批准权限履行出国(境)审批或备案程序。认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严格接待审批程序,加大公务卡结算力度,来办执行公务人员一律安排在该办食堂用餐。严格执行公务用车配备标准,实行公用车辆预约登记制度,做好用车调度计划,合理选择行车路线,做到多人多事一车,不断提高车辆管理人员和司机的业务技能,组织司机开展节油竞赛活动。
    三是加强其他专项经费管理。在使用一般行政管理事务、设备更新购置、审计业务培训等其他专项经费过程中,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办法履行相关审批手续;严格执行节能产品政府优先采购和强制采购制度及政府集中采购目录,按需采购;提高现有设施设备利用率。

    二、抓好日常办公资源节约工作

    一是抓好节约用电工作。严格执行用电管理制度,各处室应设立兼职用电管理责任人,负责本处室的用电管理。加强对中央空调的运行管理,变定期洗清为随时检查清洗,充分利用室外新风,做到节假日或少数人加班不使用空调,无人时不开空调。合理控制照明光源,倡导职工自觉使用自然光,尽可能少开灯或不开灯;使用照明灯时,要保证人走灯灭,杜绝白昼灯和长明灯。提倡职工减少电梯使用,三层以内处室之间业务办公自觉步行上下楼,不搭乘电梯。定时开、关电热水器,每天21时至次日6时关闭电热水器,节假日、双休日只开启一台电热水器。
    二是抓好节约用水工作。职工在洗手间用水时应严格控制水量,用后及时关闭水龙头,避免跑冒滴漏及长流水现象。加强回收桶中的隔夜水再利用。倡导办公室“半壶水”,即每次打半壶开水,做到随喝随取。
    三是抓好办公用品节约工作。大力推行无纸化办公,减少文件简报,减少纸质文件的印发,各种正式、非正式资料文件一律双面打印。倡导使用环保铅笔、钢笔、再生纸,信封袋、复印用纸尽量重复使用,打印机、复印机的墨粉用完后重新灌装再次使用。召开会议提倡使用自备茶杯或可消毒的循环使用的茶杯,减少矿泉水或一次性纸杯使用。

    三、开展勤俭节约系列活动

    一是开展“能源紧缺体验日”专项行动。将每年的6月14日定为该办的“能源紧缺体验日”。倡议全办干部职工绿色出行,停驶公务用车和私家车,采取步行、乘公交车、骑自行车等方式出行。停开公共办公区域(如门厅、走廊、卫生间)照明一天。
    二是开展“节约粮食,反对浪费”专项活动。牢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在食堂、餐厅等明显位置摆放提示牌或张贴宣传画,提醒用餐人员适量取用饭菜;启用残食台摄像设备,对浪费粮食现象曝光。
    三是开展勤俭过节活动。节日期间,要从简安排各种活动,严禁用公款搞走访、送礼、宴请、旅游等活动,坚决反对各种奢侈浪费行为。
    四是开展废旧物回收利用活动。对废旧物进行分类回收,实现重新利用;旧灯管、旧电池实行专箱回收、专业化处理,消除随意丢弃的现象,减少其对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的危害。

    四、加强组织领导和监督检查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办处两级领导带头认真严格要求自己,为干部职工做好表率;党员干部带头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群众做好表率。该办建立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和指导全办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工作。
    二是加强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了责任分工,建立了激励约束机制,设定了考核目标和奖惩条件;定期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通报批评、督促整改,对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及时进行总结推广。(陈伟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