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沙办扩大内部审计领域扎实推进节能降耗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2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员办事处扩大内部审计领域、创新内部审计方法,以能源绩效专项内部审计为切入点,全面把脉该办能源管理使用情况,查找问题和漏洞,并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整改,扎实推进节能降耗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一、摸清体制、理顺关系

    长期以来,该办虽然采取了一些节能降耗措施,但能源消耗支出水平居高不下,已占行政费用的约20%,存在诸多不合理现象,且难以查明原因。为了查找管理漏洞,确定应对措施,将节能降耗落到实处,2012年8月,该办在上半年财务管理情况内部审计的基础上,又实施了能源绩效专项内部审计,重点检查电力、燃油两项能源管理使用情况,并延伸调查、咨询了相关单位。专项内部审计以资金流和供应流为主线,通过查看电力线路设备、查阅财务记录、核对账务数据和业务数据、进行实时监控等多种方式,编制出该办电力线路图、办公楼电荷情况表、办公楼房间电力图等能源消耗基础资料,全面摸清了能源消耗的基础情况和管理体制,理清了相关使用、控制环节之间的关系。

    二、查找漏洞、提出建议

    在摸清基本情况的基础上,专项内部审计通过逐日记录各用电单位电力消耗情况、对用电大户单独安装电表观测、逐车逐卡检查燃油使用管理审批流程及油耗水平等措施,查找了该办能源管理存在的薄弱环节。专项内部审计发现,该办电力管理存在核算模式不合理、分摊不明晰、控制点不科学、损失浪费较大等问题;燃油管理存在购卡、管卡、用卡职责未分离,缺乏必要的监管,车辆驾驶未单车统计考核等问题。专项内部审计据此提出一系列审计建议,内容包括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合理分摊电力,做好外单位用电的管理,加强日常监测;燃油购卡、管卡、用卡三者脱离并相互监管,加强单车费用考核等。

    三、积极整改、取得实效

    能源绩效专项内部审计后,该办党组高度重视,迅速召开办党组会议,逐条审阅审计报告,针对发现问题和审计建议,要求制订具体整改措施,并确定了责任单位和整改目标。随后,该办后勤部门以审计报告为依据,按照办党组的要求,迅速进行了整改:一是强化制度建设,先后出台了加强用电管理、车辆管理制度,建立起了涉及岗位管理、财务监督、对比分析、责任追究的一系列管理办法;二是优化用电管理,为该办审计数据处理中心等用电大户设置温度控制、安装单独电表,加强办公楼空调、电梯、亮化等用电管理,每月对能源消耗数据进行分析研究,查找异动原因,并采取相应措施;三是调整办公楼的用电管理模式,将办公楼用电与住宅小区用电彻底脱钩,实现电网的科学合理布局;四是燃油管理实现购卡、管卡、用卡三者脱离,并实行单车单人的管理考核制度。通过上述措施,审计后3个月的电费月平均水平比审计前一年的月平均水平下降了29.26%,比电费最高的月份下降了54.42%,燃油无序管理的状况也得到有效遏制,有力地促进了该办节能降耗目标的实现。(毛志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