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西安办强化建设项目竣工审计 服务经济建设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2日】
【来源:审计署西安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员办事处认真总结大型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和竣工决算审计经验,开拓创新,积极推进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充分发挥审计在国家建设项目中的免疫系统功能。

    一是建立完善竣工决算审计工作制度。总结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中实施项目竣工决算审计的经验,建立竣工决算审计工作制度,明确竣工决算审计目的、内容和程序的要求,使竣工决算审计制度化、规范化。

    二是加强专业培训,丰富知识结构。针对竣工决算工作的特点,采用聘请中介机构人员、聘请专家讲课和案例分析等多形式联动,加深审计人员对工程竣工决算中档案管理、工程结算和财务决算审核等内容的知识,加强审计人员竣工决算审计专业能力,坚持“干中学、学中干”,提高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是调配审计力量,整合审计资源。根据项目特点,按规定聘请中介机构人员补充审计力量的不足,并总结近年来外聘人员管理的经验教训,强化外聘人员管理。做到审计人员和聘请人员在知识结构和工作能力的合理搭配,加强外聘人员管理,明确责任,落实任务,强化过程管理和审计质量控制,提高审计质量。

    四是强化廉政教育,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加强廉政纪律教育,落实主管廉政干部职责,加强与机关党委等职能部门的沟通和交流,内部检查和外部监督并举,加强廉政纪律和廉政工作,确保审计人员和外聘人员严格执行各项审计规定和“八不准”纪律,严守审计工作生命线。(范明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