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以“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为载体引领青年干部成长成才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6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员办事处结合全办以青年为主体的干部队伍实际,在全办蓬勃开展、不断深化“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动员、引导和团结青年干部提升文明素养,展示文明风范,呈现文明气象,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目前,该办已有6个处室成功创建重庆市“青年文明号”,占全部处室的2/3,青年工作已成为该办引导青年审计干部岗位建功、实践成才的一面旗帜。

    以独特的文化凝聚青年。一是打造进取型青年团队。该办把学习“青年文明号”创建目的、宗旨、要求贯穿创建活动始终,使青年牢固树立自尊、自强、自信、自立的进取精神;开展评选青年文明标兵等活动,发挥优秀青年的先锋模范作用;在重要工作中成立青年突击队,着力培养青年党员干部不惧困难、敢打硬仗的工作作风。二是打造奉献型青年团队。该办以审计一线临时党组织为主要阵地,大力弘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如社保资金审计数据采集分析组临时党支部把党旗、团旗和“青年文明号”创建旗帜一起悬挂在审计现场,激励大家迎难而上,青年党员干部每天工作在18小时以上,保证24小时始终有人坚守阵地,有的同志更是每天仅休息三四个小时,确保顺利完成工作任务。三是打造创新型青年团队。成立全部由青年干部组成的创新型组织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由青年干部直接担纲创新工作和活动的框架设计、活动组织、成果评定等职责;组成若干青年创新课题小组,开展重大创新课题攻关;评选创新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鼓励青年干部锐意创新。近三年来,该办由青年干部提出并形成的12项创新被审计署认定,评选出的21名创新工作先进个人均为青年干部。四是打造文明型青年团队。青年干部自己动手设计个性化的“青年文明号”创建标识,统一制作文明手册,宣传文明礼仪知识,向被审计单位人员发放“青年文明号”服务卡,营造文明创建氛围;组织开展文明承诺,评选文明处室、文明职工,使文明从审、展示审计人员良好形象成为青年干部的自觉行动。

    以务实的措施服务青年。一是思想素质方面,通过开展“强化责任年”、“狠抓落实年”、“巩固提高年”等系列主题年活动,在强化青年干部的责任心、执行力上下工夫;创新廉政教育方式,采用“淘宝体”短信等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的形式加强青年干部廉政教育,取得良好成效。二是学习培训方面,克服任务重、人手少的困难,积极主动安排青年干部参加署组织的各种培训,仅去年就安排40余人次。同时,鼓励青年干部参加学历学位教育和有关资格考试,近年来,该办共有32名青年干部取得中高级职称,11名取得了在职博士、硕士学位。三是文化建设方面,坚持开展谈心活动,建立办领导接待日制度,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加强心理疏导,帮助青年干部保持阳光心态;经常组织开展户外拓展训练、迎新晚会、游乐会、文体竞赛等形式活泼且符合青年人特点的集体活动,促进青年干部的相互沟通和交流,营造轻松活泼的机关文化氛围。

    以宽阔的平台成就青年。一是制订计划。由机关党委、人事部门和各支部联合指导青年干部制订个人发展计划,做到有计划、有目的、有针对性的加强青年干部培养。二是提供机会。安排不同层次的青年干部担任项目负责人、主审或小组长,项目结束后进行横向评比,促进一批青年干部快速成长为业务骨干。2011年以来,该办承担的37个项目均由青年干部担任主审和小组长,相关的审计实施方案和审计报告也均由青年干部撰写。三是加强磨练。让青年干部在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社保资金审计等重大项目和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等政治性强、条件艰苦的项目中承担主审、小组长、报表填报等重要工作职责,使青年干部经过急难险重任务的磨练,尽快挑起审计工作的大梁。

     通过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该办以6个重庆市“青年文明号”为主体,初步打造了一支“政治过硬、业务专精、作风优良”的青年干部队伍,涌现出了一批优秀青年人才。5年来,该办在审计署的综合考核中连续保持在特派办前5名,其中90%的审计信息撰写、重大案件线索查处、计算机案例编写都由青年干部担纲,由青年干部担任主审的15个项目被审计署评为优秀审计项目或表彰审计项目;获三等功或优秀等次的人员以及提拔的正副处级领导干部当中,青年干部均占90%左右。(肖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