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办在科目审计中注重三个“关注”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8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员办事处在能源节约和利用等三个科目审计中,认真按照审计署工作方案和署、办领导要求,围绕此次审计内容、重点和范围,根据此次科目审计特点,合理划分需要关注的业务流程,对各流程进行充分的风险评估,科学制定操作可行的审计措施。此次三个科目审计的专项项目涉及申请环节、资金使用环节和项目建设环节等三个业务流程,郑州办在审计中有针对性在三个流程中找准定位,通过重点关注以下内容,达到了事半功倍效果:

    在专项资金申请环节,重点关注专项资金的申报材料。专项资金申报获取有严格的条件限制,申报企业和项目需要达到一定条件才能入选,可能存在部分不能达到要求的企业上报伪造财务报表、生产状况或银行证明等虚假资料,骗取中央资金的情况。郑州办在此次科目审计中,将关注专项资金的申报材料做为审计的第一步,也是核心一步,在认真学习相关法规办法的基础上,严格按照法规办法要求的条件,逐项审核申报材料的真实性。

    在专项资金使用环节,重点关注专项资金的使用流向。专项资金应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要求,不得挪用,资金从财政部门拨入企业账户中,企业应将专项资金用于项目建设,不得用于日常经费或其他与项目建设无关方面。为此,郑州办在审计中,严格关注专项资金流入流出的全流程,特别关注银行对账单列示的资金流水情况,并对可疑的专项资金流出进行分析,审计成果明显。

    在专项项目建设环节,重点关注专项项目建设的内容。专项项目的合规建设是政策发挥效果,资金发挥效益的基础,专项资金的补助数额往往与项目计划效果和项目计划投资情况相关。专项项目建设内容中可能存在的降低标准、减少项目内容和进展缓慢等问题应是项目建设环节关注的重点。为此,郑州办在专项项目建设环节,以可研报告、申报材料、资金支付、进度计划和验收报告等资料为基础,并结合现场审计查看,着重对项目建设内容进行复核。(李全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