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京津冀办信息化工作注重提升审计人员的三种能力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8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员办事处信息化工作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注重研究式审计思维的运用,以案例、新技术和难点为载体,提升审计人员的突破能力、探索新思路能力、解决疑难问题能力。

    一是分析交流审计案例,提升计算机审计突破能力。该办将审计人员在实践中总结提炼的计算机审计案例进行分析交流,通过研究分析审计案例的思路和特征,找准审计突破的关键点,让更多的审计人员开阔视野、了解思路、掌握方法,并结合新的审计项目实践特征实现新的审计思路,有效提升了审计突破能力。如在今年集中培训期间,该办征集了8篇计算机审计案例进行分析交流,收到良好效果。

    二是研究新技术,提升探索新思路能力。该办重视计算机技术的学习与积累,将计算机技术作为信息化时代审计工作思维创新、技术方式方法创新的基础与关键,并为新知识的学习与交流提供广阔的平台,有效提升了探索新思路能力。如该办对审计人员比较感兴趣而又不太了解的“云计算”进行了基本知识培训,展望了云计算知识在审计领域的应用趋势,开拓了审计人员计算机审计的思维,为审计工作创新提供新鲜活力和发展空间。

    三是研究分析难点问题,提高解决疑难问题能力。该办顺应信息化建设不断深入的趋势,针对当前研究和解决数据高度集中背景下被审计单位信息化管理和业务处理数据成为计算机审计的热点和难点的实际情况,通过开展讲座、交流提高解决疑难问题的能力。如该办结合审计人员知识结构情况,针对目前被审计单位ORACLE数据库在信息管理系统中的实际运用,对通过计算机中级人员开展了ORACLE数据采集知识讲座,通过交流数据采集难点问题,及时培养和提高审计人员处理和解决对大型数据系统进行数据采集的能力。(王晓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