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办开展“案例教学”掀起业务学习热潮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1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加强审计队伍专业化建设,日前,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员办事处积极创新教育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案例教学”活动,掀起学习热潮,在全办范围内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规定动作——统一组织系列专题讲座。该办在集中培训期间,开展了信息安全保密培训、审计信息撰写辅导、宣传工作总结与案例点评等讲座,并请参加了审计署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工作和联合国项目审计的同志作了专题报告。有重点地组织开展了由20多名业务骨干参加的计算机审计案例教学,提升了审计业务骨干的审计信息化水平。还特别邀请省检察院经验丰富的检察官为全办人员作了大案要案查处技巧的专题讲座,加强了审计人员对新形势下的经济犯罪手法及查处技巧的了解。通过搭建交流平台,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针对性强的专题活动,审计人员开阔了思路,拓宽了视野,丰富了知识。

    自选动作——处室各具特色案例教学。该办办公室开展了计划为期4个多月的公文写作内训活动,在办局域网开辟了公文“演练场”专栏,上传培训课件、范文、案例及点评,为带动和促进全办提升公文整体水平起了积极作用;人事教育处结合2013年度重点工作计划的制定,积极开展处室案例教学活动。活动中全处人员开阔思路,互相启发,对各项工作的思路和措施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了很多有益的建议,达到了促进规范,深化质量,提高工作水平的目的;法规处通过在办网站更新发布案件实录、案件分析等案例,帮助大家掌握各类经济案件的定性、相关罪行的差异等,为进一步提升审计人员准确定性和攻坚克难的能力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金融处以2011年某银行审计的项目贷款为案例,开展了关于贷款审计要点的案例教学活动,采用分组讨论与主审讲述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对案例进行了深入剖析、总结,使大家对项目贷款的审计要点有了更加直观、深入的学习和掌握;企业处对近年来企业审计发现的案件进行梳理,指定人员对审计思路、审计信息撰写进行回顾和比照,通过专题讲解,提高了全处人员的查处案件意识;其他业务处结合正在开展的审计项目,开展多处室业务研讨会,分享各自的观点,对疑难问题进行讨论,将梳理报告作为案例教学的重要形式,既提高了审计人员的审计业务水平,又为撰写审计报告理清了思路。(王丽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