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办在保障性住房审计中以审促改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6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员办事处高度重视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紧密相关的保障性住房审计工作,在审计中紧紧把握促进保障性住房公平分配的关键,积极提出审计建议,通过审计促使某市建立和逐步完善保障性住房申请家庭财产收入情况比对信息系统,有效促进了保障性住房的公平分配。

    长春办在以往年度的保障性住房审计中,发现了该市存在不符合条件家庭享受保障性住房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建立财产收入情况比对信息系统,提高审核准确性和效率”的审计建议。该市政府积极采纳审计建议,于2012年建立了涵盖户籍管理、车辆购买登记、财政统发工资、公积金缴存发放、工商登记、养老保险缴存和房屋登记等数据的全市数据比对信息系统。该系统采取信息化手段对保障性住房申请家庭的收入和财产情况进行比对核实,确认其是否符合保障标准。目前该系统已经试运行,当年该市不符合条件享受保障性住房家庭的数量明显下降,降幅达75%。

    今年,长春办在保障性住房跟踪审计中,为审查该系统的科学性与有效性,结合保障性住房分配与后续管理工作的相关要求,针对上述系统的建设与应用积极开展了信息系统审计。审计组在了解该信息系统所采取的内部控制措施的基础上,采用系统调查方法、数据测试方法、数据验证方法等信息系统审计方法,开展应用控制、一般控制和项目管理的审计测试,检查了业务处理流程与业务需求吻合性、重要数据参数的管理控制以及业务数据处理控制有效性,核实该系统是否能够完整、准确、有效地甄别保障性住房申请家庭的财产收入情况。审计中,该办发现并向市政府指出了该信息系统管理制度尚不完善、数据源覆盖面不足、部分计算方法设计有漏洞影响了系统实施效果等问题。市政府立即采取措施、边审边改,目前已调整完善了计算方法,提高了信息系统比对结果的准确性,进一步促进了保障性住房的公平分配。(霍旋  宋泊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