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总结并运用“信贷业务结构化审计方法”开展金融审计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7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近年来商业银行资产业务的蓬勃发展,占商业银行最大资产比例的信贷业务已经成为商业银行审计关注的焦点。如何实现对商业银行信贷业务的系统、全面和规范化审计,是摆在金融审计人员面前一个重要的课题和实务。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员办事处在金融审计中结合商业银行信贷业务的特点,在总结多年来商业银行信贷业务审计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总结归纳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监管要求,大胆创新审计方法,总结了商业银行信贷业务的结构化审计方法,并在多家银行的审计项目中积极运用,取得了显著效果。

    信贷业务结构化审计方法是对金融机构贷款企业的重要会计数据和业务指标等要素信息进行提取,形成规范审查表,并按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要求以及金融机构有关信贷管理规定的要点,对提取出来的重要信息逐项进行对比、计算、核查和分析,从而得出相关问题线索的审计方法。该方法的具有以下几方面的突出特点:

    一是覆盖全面。运用结构化审计方法可以对金融机构发放的金额较大的信贷业务全面审查,不存在抽查样本遗漏,改变了以往限于人力资源仅能抽查少数企业的状况,最大限度降低了审计风险。

    二是审查系统。该创新方法可以通过对企业基本情况、贷款发放情况、项目建设情况、抵押物风险状况、贷款资金用途及还款资金来源等信息的审查,全面了解银行在贷前调查、贷中管理、贷后检查等经营活动的合规性和有效性,有利于对关注范围内贷款企业取得信贷资金的整个流程进行全面审计。

    三是结果可比。该创新方法的实施可以使审计重要指标及审计结果在横向和纵向上具有可比性,有利于掌握不同地区、不同金融机构信贷业务整体情况。由于格式统一、数据一致,该方法可以将历年来对不同地区、不同机构的审计结果进行对比分析,得出各个地区、各个时期各家机构的业务经营特征,为审计深入研究提供有价值的分析结果。

    四是高效规范。由于该方法将碎片化的业务规范归纳集中在规范审查表中,易学易懂,可以使参加审计工作时间较短的青年干部迅速掌握审查要点,并按照审计规范的要求开展信贷审计业务,提高了审计效率,保证了审计质量。(居江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