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开发应用“审计现场管理暨绩效跟踪平台”效果好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7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加强审计现场管理、提高审计工作绩效,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员办事处开发出“审计现场管理暨绩效跟踪平台”,并在近年来的审计工作中应用和完善,收到良好效果。

    “审计现场管理暨绩效跟踪平台”是在审计专网上搭建的信息交互共享网络平台。通过该平台,能对各审计项目的现场工作进度、人员状况、工作量、审计成果、审计准则执行和外勤经费使用等进行动态监控,适时掌握审计人员“在哪里”、“在干什么”、“干了些什么”、“干得怎么样”等情况。

    该平台的开发坚持管用实用、操作简便的原则,以审计项目为载体,以审计人员为主线,以审计业绩为重点,按照“成果量化分解到人,个人成果带回处室”的思路,设置了“项目分析”、“人员分析”、“处室分析”和“准则执行”四大板块。在“项目分析”板块,以当年审计署下达的审计项目为对象,全面、动态反映全办所有审计项目的现场情况和绩效情况,并对审计现场管理涉及的重要环节进行实时监控。通过该板块,可以清晰地了解本年度有几个审计项目、每个审计项目有多少人参加、项目进展情况如何、用了多少时间和资金、有多少审计成果等内容。在“人员分析”板块,以全办审计人员为对象,动态掌握每个审计人员的工作情况并进行实时分析。通过该板块,可以了解审计人员参加审计项目的情况,实时跟踪审计人员的工作绩效,包括审计现场工作量、审计工作成果等。同时,将外聘人员也纳入该板块统一管理。在“处室分析”板块,以处室为对象,动态掌握各处室工作情况并进行实时分析。该板块按照“成果量化分解到人,个人成果带回处室”的思路设计,处室相关数据由系统自动生成。通过该板块,可以直观清晰地反映每个处室及处室每个人的工作情况和工作成果。在“准则执行”板块,以“红绿灯”的形式反映审计项目对审计准则各条款的执行情况。凡已经执行的,显示为绿灯;未执行但已说明原因的,显示为黄灯;尚未执行的,显示为灰灯;项目结束时仍未执行且未作说明的,显示为红灯。通过该板块,可以加强准则执行情况监督,保证审计质量。

    通过这个平台,哪个项目成果多、哪个项目成果少,哪个处室排名靠前、哪个处室排名靠后,谁干得好、谁干得差,谁的成果多、谁出工不出力,一目了然,业绩显性化了。可随时了解审计项目进展情况、审计方案执行情况、重要事项交办完成情况以及每个审计人员的工作情况等信息,监控常态化了。管理部门可以随时了解每个项目、每个处室、每个同志的工作情况,考核动态化了。把现场管理、绩效管理、准则执行、预算管理、廉政建设、年度考核等融合在了一起,管理一体化了。

    该平台在开发后的一年多时间里,已先后在15个审计项目中进行试用,经历了“边开发、边应用、边完善”的过程,较好地满足了审计现场管理的需要。(杨志永 曾军 周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