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积极建设和应用国家审计数据分中心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8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按照审计署的统一部署和安排,日前,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员办事处加紧实施国家审计数据中心成都特派办分中心建设,初步建成覆盖各专业审计领域的审计基础数据库,并在数据分中心建设的基础上,努力探索审计方法,提高审计效率和质量。

    一是积极探索方法认真做好数据归集。该办按照《国家审计数据中心基本规划——审计署计算机审计实务公告第5号》的标准要求,搭建数据分析服务器,加大数据采集力度,积极探索数据标准化和数据归集的计算机实用方法。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协调,全方位采集财务和业务数据;充分利用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即AO系统内含的财务数据接口提取被审计单位财务账套数据,转换生成符合数据规划的财务系统数据库;搭建不同数据库类型分析服务器,利用数据转化方法和AO系统连接大型数据库功能,将被审计单位业务数据异构数据库统一到数据分中心数据分析平台上。去年,该办对组织实施的60%以上的审计项目按照各专业数据规划要求进行了数据采集,总记录数达到42.69亿条。同时,对已有的历史审计资料和审计数据进行分类归集和清理,初步搭建起海关、国税、财政、社会保障、投资等专业审计领域的数据库框架,实现集中分析和跨库查询。

    二是充分利用数据中心的资源。该办结合数据分析团队建设工作,充分利用数据分中心数据资源,初显成效。在去年的财政审计项目中,注重利用数据分中心数据资源开展跨行业、跨审计项目分析,在重大问题的查处上起到了积极作用。如利用中国税收征管信息系统数据和四川省政府财政信息管理系统数据分析企业违规获取财政补贴的情况,发现了多户企业通过虚假申报违规获取财政补助资金的问题。利用社会保障数据覆盖面广的优势,查询问题企业信息和问题人员身份信息,对核查案件线索起到了积极作用。数据分析团队和各项目审计组通过有效利用数据分中心的数据资源,极大地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

    三是注重数据中心的长远发展。该办将进一步加强数据分中心规章制度建设,规范数据采集、管理和使用程序,确保数据及时入库、按规范入库和严格管理。继续加大力度搞好审计项目的数据采集、整理和转换入库工作,为跨行业、跨部门数据关联分析、历史发展趋势分析和未来预测分析提供数据基础。在收集数据的基础上,发挥数据分析团队作用,在数据结构分析、审计数据分析和联网审计等方面创新方法、提升成果、历练队伍。(王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