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三级联动”加强青年干部核心能力培养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1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员办事处以提高综合业务素质、专业知识技能和审计实战能力为重点,积极构建“三级联动”机制,加强青年干部核心能力培养,取得较明显成效。

    全办层面夯实基础,着力提高青年干部综合业务素质。一是坚持强化学习培训。将自主培训和署统一培训相结合,一方面通过自主培训提高队伍业务素养,另一方面克服任务重、人手少的困难,积极主动安排青年干部参加署组织的各种培训,仅去年就安排40余人次。同时,鼓励青年干部参加学历学位教育和有关资格考试,近年来,该办共有32名青年干部取得中高级职称,11名取得了在职博士、硕士学位。二是坚持推进案例教学。每个审计项目均梳理案例,成立由青年业务骨干组成的案例编写小组,设计教学方法、编写案例,并引导青年干部在活动中大胆参与互动。去年,该办从各项目中选择典型案例组织全办或项目组案例教学6次。三是坚持实行文书展评,不定期开展优秀审计信息和报告展评活动,通过交叉互评、交流研讨、办领导逐一点评、全办展评等环节,提升公文写作水平。四是坚持开展练兵比武,采用闭卷方式重点测试青年干部的审计知识储备、查账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全办通报测试结果,指出差距和不足,强化青年干部主动学习的意识。

    处室层面细化方向,着力培养青年干部专业知识技能。一是各处室结合青年干部的学历、专业背景、个人特长制订处室人才培养规划,明确培养的目标、任务和措施,青年干部制定个人职业发展计划,明确方向和时限。二是各处室成立3-5个不等的专业化学习小组,定期就不同方向的专业知识进行集体学习和交流,提高专业化水平。三是积极推行“双实务导师制”,将处室指定导师和项目临时导师相结合,导师间加强沟通、相互协作,并定期跟踪,评价成效,发挥了“1+1>2”的作用。

    项目组层面重点培养,着力提升青年干部审计实战能力。一是各审计组严格执行审前学习、审中碰头、审后总结和成果点评的“四会”制度,办领导深入一线讲思路、教方法、传技巧,亲自主持重大项目的点评,使青年干部进一步强化了全面审计、把握重点、敢于碰硬、严谨细致的意识,提高了动手查账、组织协调、延伸突破、综合分析、总结提炼的能力。二是安排不同层次的青年干部担任项目负责人、主审或小组长,加压驱动,项目结束后进行横向评比,促进一批青年干部快速成长为业务骨干。2011年以来,该办承担的37个项目均由青年干部担任主审和小组长。三是在信息化运用程度高的项目中,整合计算机和审计业务的骨干人才,开展数据集中分析,促进计算机技术和审计业务紧密结合,使青年干部的计算机应用水平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加快了“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步伐。

    该办通过构建“三级联动”机制、加强青年干部核心能力培养,取得了较明显成效。5年来,该办在审计署的综合考核中连续保持在特派办前5名,其中90%的审计信息撰写、重大案件线索查处、计算机案例编写都由青年干部担纲,由青年干部担任主审的15个项目被审计署评为优秀审计项目或表彰审计项目;获三等功或优秀等次的人员以及提拔的正副处级领导干部当中,青年干部均占90%左右。(肖勇  王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