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西安办积极探索双主审招标制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3日】
【来源:审计署西安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员办事处认真查找不足,确立了“老办”变“强办”的工作目标,狠抓审计业务,积极探索双主审招标制度,调动了审计人员的积极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是制度先行。该办制定了主审竞标办法,明确了竞标规则和程序,设置了合理的准入机制。如设定的标准为“副主任科员以上审计人员均可参与主审投标”;设立双主审,即对项目主审和计算机主审实行招标;以审计实施方案作为评标依据,竞标采用百分制,得分最高的为项目主审。

    二是操作规范。该办成立了由分管特派员、法规处、相关业务处组成的评审小组,过程公开透明,充分保证竞标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首先,由招标领导小组确定需公开招标的项目,并进行公布,并提出相应的项目组织、审计质量、审计重点内容和方法等方面的具体要求;其次,符合条件的审计人员以书面申请的方式自愿报名后,由领导小组进行资格审查并确定参加竞标的人选;第三,召开评标会议,参加竞标的人员讲解审计方案,并对评审人员提问进行答辩;最后,由评审小组对每位竞标人员打分,依据打分结果确定主审人选并公布。

    三是效果良好。通过实施主审招标制,促使竞标的审计人员对审计项目进行仔细思考并认真撰写竞标方案;竞标者在审计方案中提出的不同思路类似于“头脑风暴”,有助于项目的创新;主审招标打破了论资排辈,利于优秀年青干部脱颖而出,调动了年轻干部的积极性。

    通过主审招标,不仅通过竞争方式确定了项目主审的优秀人选,而且达到了审计项目思路、想法和经验的充分交流,为审计项目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俞东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