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办积极开展计算机审计理论研究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4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员办事处高度重视计算机审计理论研究工作,始终坚持“在应用中开展理论研究,以理论研究促进应用”的指导思想,深入开展计算机审计课题和项目的研究,取得初步成效。

     一是开展利用主流数据库元数据技术进行数据归集自动化处理的研究。该办承担的审计署计算机中级后续培训教材《主流数据库语法与函数比对手册》一书已于2012年5月正式出版。此外,在社会保障资金审计和政府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为解决急剧增长的数据处理任务(如校验处理、排错处理、维度整理),该办分析研究了主流数据库元数据所表达的数据对象定义信息,采取用程序自动编写程序的技术,解决了上述问题,成倍地提高了数据整合效率,目前正尝试将上述方法整理集成为数据处理工具,并同步开展主流数据库自动化迁移的理论研究。

     二是开展计算机审计方法内在规律的理论研究。为了更好地掌握计算机审计的内在规律,从而以科学的审计理念指导审计实践,该办对审计署下发的大量计算机审计专家经验和计算机审计方法的有关思路、创作模式进行了系统地分析整理,将计算机审计方法创作模式归纳成“法规检查点模式、指标趋势分析模式、业务逻辑流程分析模式、外部数据交叉稽核式等”。该办利用上述研究成果开展案例教学,对计算机审计方法的开发和运用进行培训,成效显著。

     三是开展被审计单位信息系统数据规划接口工具的开发研究。为便于支持审计人员快速建立被审计单位信息系统与审计数据规划的接口,该办开展数据规划接口工具开发的可行性研究,将极大提高建立被审计单位信息系统与符合审计数据规划的行业数据库转换接口的效率,为未来基于国家治理理念框架的电子审计体系建设提供基础工具支持。(谭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