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京津冀办采取四项措施提升外资审计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2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员办事处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总审计师孙宝厚关于“进一步深化外资审计”的指示精神,结合实际,分析形势,明确重点,制定措施,进一步提升外资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是强化基础管理,责任到人。该办进一步强化目标责任和工作督查制度,切实提高工作的执行力。一是完善目标责任制度,按照岗位工作要求确定岗位目标,明确各阶段的工作目标和完成时间,责任落实到岗、到人;二是强化工作督查制度,对每个岗位明确督查人,定期对制度执行与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在管理中,坚持“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的领导理念和“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方式,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凝心聚力。

    二是狠抓业务培训,提供平台。该办针对审计工作不断接触新行业、新事物的特点,结合新形势下外资审计工作对审计人员的新要求、新挑战,以全面推广《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贷款项目审计指南》为重点,“分层次、多形式、广覆盖”地进行教育培训,并适时开展“每周一讲”活动,提供交流平台,分享审计经验和学习心得,拓宽审计人员视野,丰富审计人员知识面,进一步提升培训工作质量。

    三是注重队伍建设,提高素质。该办以全面提高审计人员素质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点,努力培养审计需要的复合型人才,努力提高外资审计规范化水平和审计质量。该办成立计算机审计小组和理论研究小组,鼓励大家及时总结审计经验,积极撰写计算机审计方法和审计理论文章,在实践中提高干部队伍的理论研究素养;同时,针对青年干部多的特点,健全审计“传帮带”制度,压担子、搭平台,让年轻干部在审计项目中担任协审,锻炼统筹、协调能力。

    四是增强突破能力,一查到底。该办以建立数字化质量控制模块为导向,以打造审计精品为重点,增强审计人员核查重大、复杂问题的突破能力,积极探索和创新审计方式方法,提升外资运用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一方面总结经验,分析、提炼每类问题的具体解决方法,形成审计思维模块;另一方面,对重大问题或线索集中力量进行突破,打歼灭战,抓住重点,一查到底。(田喜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