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沙办采取措施筑建青年成长“快车道”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6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办】
字号:【大】 【中】 【小】
    
    青年干部是审计事业的生力军,也是审计事业发展的未来和希望。近年来,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员办事处高度重视青年干部培养,积极对青年干部提供指导,努力为青年干部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采取多项措施推动青年干部成长。广大青年干部也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大有作为,为长沙办的发展和审计事业进步做出了贡献。

    理想信念教育是根本。一是针对青年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党员意识、公务员意识、审计人员意识不强的问题,先后开展了“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和“三个合格”大讨论,“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保持党的纯洁性、“弘扬雷锋精神、践行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等主题活动,引导青年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践行“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弘扬“崇德尚法、秉公廉审、务实进取、坚韧忠诚”的长沙办精神。二是针对部分青年干部在付出与回报方面存在的思想误区,开展了“付出与回报”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一堂主题党课、一次专题讨论、一次演讲比赛、一次访困问苦送温暖活动,强化青年干部公仆情怀和奉献精神。三是针对青年干部思维活跃、工作压力大的实际,构建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开展青年干部座谈会和“三必访、六必谈”、为青年干部办实事等活动,及时了解青年干部思想动态并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引导青年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事业观。

    加强作风建设是核心。该办从青年干部的实际出发,找准关键点和突破口,确保作风建设取得实效。一是针对干部队伍精神不振、士气低落的状况,开展了“解难题、振士气、促发展、创先进”、“增强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和“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争当‘四手’奋发有为”等活动,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引导青年干部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二是针对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惯性思维和执行力不强等问题,发放《执行力决定竞争力》、《工作可以平凡,态度不能平庸》等书籍并组织开展了“创新思维和提高执行力”大讨论,引导青年干部克服“庸懒散、骄娇奢”等不良习气,培育“实、高、新、严、细”的优良作风。三是针对廉政风险意识不强、防范措施不严的问题,开展了“捍卫生命线”征文演讲比赛和“我的廉政座右铭”征集活动,并通过到监狱参观、自办预防渎职犯罪图片展、发送廉政短信等措施,不断强化青年干部的廉政意识。

    能力建设是重点。按照“岗位大练兵、全面提素质”的要求,该办大力加强青年干部队伍能力建设。一是明确了德才兼备、业绩导向的干部选拔任用方针。二是以开展“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争当‘四手’奋发有为”活动为契机,通过申报审计领军人才和业务骨干人才工作等,鼓励青年干部争当“四手”人才。率先制定了“四手”人才评选管理暂行办法,评出首批7名“四手”人才,其中4人被评为署“四手人才”。三是精心安排办内培训、积极争取参加审计署组织的培训、聘请武汉大学等5所著名高校的40多名专家教授担任高端培训顾问、组建该办首批27名各领域的办内审计专家库,丰富培训形式,提升培训层次。特别是审计署组织的境外培训,该办打破论资排辈的习惯,选拔优秀青年干部参加。四是通过资源整合、定期轮岗、交流锻炼等方式多渠道培养青年干部综合素质。五是针对干青年干部渴望参加培训和学习的需求,在办内网上建立电子图书室和学习园地,开展“月读一书”活动,创造学习条件,营造学习氛围。
    实践锻炼是重要途径。该办坚持把实践作为锻炼和培养青年干部的“第一跑道”,不断提高青年干部实战能力。一是实施审计实务导师制,通过一对一,一带一,指导和帮助青年干部尽快熟悉审计业务。二是安排青年干部担任主审、副主审、审计小组长等,给他们交任务、压担子,使之尽快成为审计业务骨干。三是通过举办每年一度的审计论坛、承担审计署及科研所科研课题、组织办内重点课题研究等方式,提高青年干部的理论思维和研究能力。近两年来,该办共承担审计署、科技部等科研课题4项,办内开展重点课题研究6项,10多篇论文在审计系统全国性的征文比赛中获奖,出版4本书籍,青年干部均在其中发挥了骨干作用。四是在机关管理、信息化建设、党建、宣传等方面放手让青年干部发挥主要作用,培养青年干部独当一面的能力。

    完善机制是关键。该办在采取各项措施加快青年干部培养的同时,注重把好“三关”,不断完善青年干部培养的长效机制。一是把好制度关,出台了《中共审计署长沙特派办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年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青年工作的总体目标、主要措施、组织保障。二是把好进人关。规范程序,严格把关,确保新录用公务员具有较高的政治、文化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三是把好晋升关。坚持以“品行为核心、能力为重点、作风为基础、业绩为导向”,坚持向审计一线倾斜、向年轻干部倾斜。两年来,提拔任用11名青年干部走上处级岗位。(田芳  刘晓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