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京津冀办坚持“四个注重”推动计算机审计理论研究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7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员办事处坚持注重人才、注重创新、注重实践、注重应用,积极开展和推动计算机审计理论研究工作,有效地推动了办信息化建设。近日,在2012年度中国信息化审计领域成果评选中,该办有两项成果分别荣获二、三等奖。

    一是整合资源,注重人才的培养和锻炼。该办本着“在实践中锻炼人才,在实践中培养人才”的原则,在安排相关课题和实施审计项目时,打破处室界限,整合业务骨干和相关人员,让这些人员在审计项目中历练,有效地锻炼和培养了审计人员的业务技能和理论素养,一批计算机审计骨干人才充实了审计信息化队伍。如,该办2012年有3名计算机审计领军人才、12名计算机审计能手人才,列入了审计署计算机审计人才库。

    二是着眼前沿,注重探索审计信息化方式创新。该办针对被审计单位信息化程度的逐步提高,审计工作面临的挑战也越来越大的实际情况,立足实践,着眼前沿思想创新,努力应对信息化环境下审计发展所面临的挑战。例如,该办信息化成果中的《基于“三A”特征的企业网上审计方式及应用效果》,就是依托某大型企业集团审计项目实际需要,探索在网络环境下实现数据自动采集、清理、传输和验证,实现异地网络实时审计的创新举措。

    三是依托项目,注重理论与实践的良性互动。该办注重紧密联系实际工作开展计算机审计理论研究,在审计实践中总结经验和方法,归纳和提升审计理论,并将审计理论应用到审计实践,检验和完善审计理论,有效破解了计算机审计与审计业务容易产生“两张皮”的问题。该办近几年撰写的《审计数据的多维分析技术》、《审计分析模型算法》等多个理论研究成果就来自于金融、税务、航空运输等实际审计项目,并在这些项目中得到有效检验,实现了理论研究与审计实践之间的良性互动。

    四是明确导向,注重信息化手段的应用推广。该办信息化工作紧贴审计一线需求,以应用为导向,积极探索利用信息化思维和手段解决实际问题。例如,该办信息化成果中的《特派办绩效考核数字化管理方式及其应用效果》,就是针对审计管理中的考核工作,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提高审计考核工作质量和效率、完善考核管理机制、实现审计成果和管理资源共享目标的探索和尝试。(张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