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办坚持“五个围绕”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1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员办事处组织全体干部集中收看了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会后,该办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了刘家义审计长和陈蔷纪检组长的讲话,就如何在审计工作中加强自身廉政建设,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展开热烈讨论。办党组结合讨论结果,研究制定了贯彻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的具体措施。

    一是围绕经济社会健康运行加强审计监督。按照刘家义审计长“打击犯罪、惩治腐败,是国家审计的重要职责。我们要深入研究违法违规问题的发展态势,不断提高审计的揭露和突破能力”的要求,把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作为切入点,通过反映当前社会热点和难点问题的专题报告和查处具有重要影响的大案要案来打造工作亮点。把审计监督运用在财政、金融、重大投资项目、企业等重点领域,利用与公安机关联系会议制度的优势,加大对大案要案线索的查处力度,充分发挥审计在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打击经济犯罪中的作用。

    二是围绕十六字方针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围绕惩防体系建设,做好三方面工作:一要进一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有效整合审计项目计划执行、质量控制、廉政监督等事项,探索利用科技手段防控廉政风险。二要加强廉政教育,通过“上廉政课、看廉政片、读廉政书、算廉政账”,使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在思想上产生共鸣,在思想深处筑起拒腐防变的防线。三要促进权力运行公开透明。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除涉及党和国家机密的党务、政务、事务工作事项外,都要最大限度地在办内通过OA审计办公系统等方式予以公开,促进权力阳光透明。

    三是围绕推进源头治腐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加强权力运行的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约束机制建设,完善权力制约和监督、重大决策规则、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党务和政务公开等制度,充分发挥制度在反腐倡廉中的保证作用;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抓好责任分解、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三个环节,更好地发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在反腐倡廉工作中的“龙头”作用;通过加强教育、完善制度、强化监督,建立健全使人不愿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机制,坚决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四是围绕营造良好环境加强作风建设。一要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组织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干部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创造良好环境。二要深入开展“转变机关作风  打造审计铁军”主题年活动,使全办上下形成全心尽责、扎实高效、雷厉风行、令行禁止的优良作风。三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廉洁意识、监督意识、自律意识,督促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营造风清气正、崇廉拒耻、积极向上的良好风尚。

    五是围绕提升能力素质加强自身建设。从“着力提升审计能力、重点培养青年队伍、以铁的纪律打造审计铁军”三个方面大力加强自身建设,通过开展“突破能力传帮带”和擂台比武活动,形成学习交流、总结提高的良好氛围,促进提高审计干部的审计能力;通过制定青年干部培养规划,以“教育、培养、严管、关怀”作为重点,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通过用铁的纪律约束审计工作行为,促进审计干部严格依法履行审计职责,着力打造一支善打硬仗、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审计铁军。(房晓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