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沙办坚持抓好“四个重点”扩大农业审计成果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1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员办事处结合农业审计工作的新形势、新变化,坚持把农业审计与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义务教育、农田水利工程等领域紧密结合起来,以服务“三农”为导向,以促进农业发展为目标,努力抓好“四个重点”,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抓社会各界关心的农业“热点”。抓住了农业的热点问题,就抓住了当前农业政策的导向。审计实施中更多地考虑社会各界共同关心的话题,真实反映当前农业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农业建设的实际情况,提出更多有建设性的审计建议,确保农业审计成果的有效转化。

    二是抓农业资金投向的“落点”。农业审计是一项政策性审计,要根据国家对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确定的投资重点开展审计。一方面根据审计人员不足、审计时间较短的现状,抓农业资金的重点领域,这既利于发现问题,也更能为政府最为关心的农业问题提供建议;另一方面根据农业资金分布广、涉及单位多的特点,抓重点单位。重点单位作为农业资金的主要使用者,其发挥的资金效益大。通过对重点单位的审计,能进一步确保农业资金的规范使用。

    三是抓资金管理的关键“节点”。农业资金的管理环节多,掌握了关键节点,就抓到了农业资金管理的重点。通过理清各个部门的资金管理职能,确定审计的关键部位,从而更好地发现资金管理中存在的漏洞。以农业资金流向的节点为突破,延伸资金流动的方向,监督资金流动的去向,保证农业资金有效合理的使用。

    四是抓好重大农业项目这个“要点”。重大农业项目在推动农业建设中具有很大代表性,对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民增收将起到巨大作用,也更有利于审计成果的体现。同时,由于重大农业项目资金投入量大,项目建设周期长,资金使用错综复杂,容易滋生各种资金管理使用中的问题,对重大农业项目的跟踪审计显得尤为重要。

     该办坚持和突出农业审计的“四个重点”,不但从微观层面陆续揭示了一系列农业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的问题,确保了农业资金效果的有效发挥以及农业政策目标的实现。同时,也从宏观层面上把握了农业建设中社会各界普遍关心的问题,并根据当前农业建设的实际情况提出许多具有建设性的审计建议,有力促进了农业可持续发展。(苏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