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春季整训工作突出德育引领和审计风险防控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2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员办事处开展春季整训工作。该办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通过办领导作主题讲话、观看“2012感动中国”视频、处长就如何当好审计组长和主审谈体会、通报审计质量控制和廉政问题情况,总结回顾2012年审计工作,进一步查找差距、理清思路、明确目标,强化审计人员的德育引领和风险防控意识,进一步增强审计工作的责任感。

    通过整训,大家加深了对审计干部应该具备的品德修养方面的理解,主要有三个层面的内涵:从政治层面上讲,要顾大局、守纪律、听招呼;从工作层面上讲,要实事求是、清正廉洁;从生活层面上讲,要为人坦诚、公道正派。该办提出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要着力抓好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联系实际,加强学习教育。将德育引领与党的纯洁性学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落实好财经专业板块、人文科学板块的学习教育;组织干部深入社会了解社情民意,加强对国情的认识;开展好“我的民生审计”专题活动和“我和武汉办”专题讨论,促进德育引领与党的纯洁性教育活动有机融合。二是落实工作责任,加强思想工作。认真落实好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每年,办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处室负责人要至少谈心谈话1次;分管领导与分管处室负责人及其班子成员至少谈心谈话1次;处室负责人与所在处室的同志至少谈心谈话2次。针对一些重要情况,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处室负责人要重点谈心谈话,发现有关情况和问题要及时谈心谈话。认真落实每年1次思想状况分析制度,适时召开思想状况总结分析会,加强对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做到思想政治工作有布置、有检查、有总结、有讲评。三是关心干部职工,解决实际问题。要建立健全干部职工家庭应急帮助机制,在干部职工家庭出现突发情况或急重病情况时,要及时给予帮助;设立干部职工家属求助电话,当干部职工家庭出现上述情况时,可以拨打求助电话;出现重大突发情况,相关领导和处室负责人要到一线解决问题。

    大家在整训的学习讨论中认为,审计质量和廉政建设是审计工作的高压线,要认真抓好有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突出做好制度清理,真正从法律的高度提高对审计质量问题的认识。要正确认识审计风险问题,进一步明确查处大要案线索与加强审计质量控制间的辩证关系,只有把大要案办成铁案,就不会有风险;相反,正是因为审计质量管理和控制不够,才导致难以查出大要案线索。要着力加强项目的精细化管理,进一步完善项目检查、审理、评比机制,将检查与通报相结合、跟踪与回访相结合、学习与整改相结合,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通过在审计现场查找并及时解决工作漏洞,消除审计质量隐患。结合项目审计情况,要将“年终审计质量的考核考在平时”,重点检查审计组执行审计程序、审计取证、审计工作底稿编制等情况,这样既缓解年底集中考核且审计工作繁忙的现实矛盾,又较好地实现全过程风险预警,规避审计质量风险。同时,要进一步强化“审计人员是出产品的、而没有处理产品的权力”的廉洁意识,认真落实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办法,加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防体系建设,围绕自身履行岗位职责特点,查找可能出现的廉政风险点,进一步筑牢党风廉政建设防线。(周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