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深圳办:积极贯彻政府工作报告精神 精心谋划行政事业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7日】
【来源:审计署深圳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深圳特派员办事处深入学习贯彻《政府工作报告》精神,精心谋划行政事业审计工作,力求将《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行政事业改革发展方面的精神及要求,充分融入到行政事业审计工作之中,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在完善国家治理、推动行政体制改革中的积极作用。

    深入学习,认真梳理。该办组织审计干部深入学习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原文,深刻领会精神实质,认真梳理、比较分析自2008年以来每年《政府工作报告》内容,重点关注有关行政体制改革建设方面的内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探索建立政府绩效管理制度”、“建立行政问责制度”、“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继续向民生领域和薄弱环节倾斜”,“严格控制行政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勤俭办一切事业”等,反映了新形势下行政体制改革的新任务新要求。该办强调,做好行政事业审计工作,审计人员必须把握新一届政府关于行政体制改革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围绕大局,注重揭示深层次问题,深入分析体制机制方面的根本原因,在促进深化改革、制定政策、完善制度等方面,提供信息和依据,切实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

    联系实际,理清思路。该办审计人员结合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所作报告精神,紧密结合2013年审计项目,进一步明确该办行政事业审计工作的思路和重点:一是加大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力度。今年行政事业审计将中央“八项规定”相关要求的落实情况作为审计的重点之一,关注责任追究和问责机制的健全完善,完善“用权受监督、失职须问责、违法须追究”的监督机制。二是把绩效理念贯穿于审计工作始终。今年行政事业审计还将以揭露和查处严重铺张浪费、财政资金损失、国有资产流失、重大资源毁损及效益低下等问题为重点,在评价资金使用、资源利用等政策实施效果、评价行政运行绩效时,既要看经济效益,也要深入看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把握重点,注重落实。为切实在审计工作中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精神和审计署2013年行政事业审计工作部署,该办组织相关审计人员结合近年该办开展行政事业审计实践经验,强调在今年行政事业审计中要突出三个重点。一是围绕“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初步建立职能统一的大部门体制框架”,发挥对“公共财政”人财物的监督,深入开展监督检查,积极推进政府部门预决算公开、“三公”经费公开及提高行政效能;二是围绕“校安工程”、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等项目,重点抓好审计整改落实。由负责各区县的审计组分别跟进抽审整改情况,将责任落实到人,并督促检查,及时反馈情况。三是以低保金、残保金、扶贫资金等涉及民生方面的公共财政资金审计为重点,加强对相关政策和政策背景的学习研究,在审计组内成立政策研究小组,关注社会热点,把握国家相关政策落实情况,提出切实促进民生发展的审计建议。该办要求将上述行政事业审计的思路和重点落实到审计全过程,切实融入到每个审计项目实施方案,在审计实施中跟踪落实,并在审计结果中充分体现。(杨晓雷  王琳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