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办以“四会”制度为抓手不断提升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8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生命线”的要求,近年来,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员办事处以“四会”制度为抓手,对审计项目实行全过程控制,积极提升审计质量。

    一、审前业务培训会,夯实基础。在审计项目开始前,召开审前业务培训会。针对近年来审计项目涉及范围越来越广,审计人员专业知识相对不足的问题,在项目开始前集中培训,提高审计人员对审计项目相关专业知识和法律法规的掌握程度,为审计人员在审计项目实施中准确把握问题实质,找准突破口打好基础。

    二、审计实施方案编制研讨会,细化要点。在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前,召开审计实施方案编制研讨会。根据前期调查了解的情况和对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的评估,找准重点环节和重大方面,确定切实有效的审计总体思路,确保审计目标具体可行、审计重点突出、审计方法可操作、审计分工合理、审计要求明确,增加审计实施方案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切实发挥审计实施方案的指导作用。

    三、审计报告撰写讨论会,保证质量。在起草审计报告前,召开审计报告撰写讨论会。集体研究讨论审计证据和审计工作底稿,结合现场审计实施情况,分析审计证据的充分性、问题定性的准确性和法规引用的恰当性;讨论审计报告结构和审计问题描述的合理性、准确性;讨论审计评价和审计建议的建设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确保提交高质量的审计报告。

    四、审后项目讲评会,提升成果。在审计报告上报后,召开审计项目讲评会。集思广益,对审计的全过程进行总结,重点分析讨论取得的经验和应该汲取的教训,并对审计发现问题进行深度挖掘,综合分析研究,进一步提升成果。(王云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