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广州办结合项目特点创新课题研究式审计调查模式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9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2012年,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员办事处在投资审计项目中积极创新审计模式,结合项目特点,创新实践课题研究式审计调查模式,促进“审、研”有机结合,提升审计成果的质量和水平,取得较好效果。

    以课题研究为切入点,积极创新审计调查新模式。针对审计调查项目实施内容广、管理部门多、项目数量大、时间跨度长等特点,该办创新审计方式,探索实践课题研究式审计调查模式,以课题研究的方式促进提升审计调查的高度和深度,推动审计项目做深做精。为此,该办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设定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中取得的成效、存在问题及其政策障碍、体制机制困难等课题,充分考虑公路、水路、铁路、民航、管道等多种交通方式的个体特点和综合协调特质,采取行业调研与综合调研相结合的审计方式,综合运用座谈、访谈、咨询、问卷调查等灵活多样的审计方法,先后调查走访了综合交通的各行业主管部门及规划、建设、实施等相关部门和单位,取得一手资料。

    以揭示问题为突破点,合理构建评价指标新体系。为揭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突出问题,系统评价其现状和发展趋势,该办结合审计实际并在充分听取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合理选择了综合交通规划、建设、运营、管理等多个环节的指标体系。该指标体系采用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相融合的方法,结合地方国民经济发展规划、产业结构调整、城市功能定位、城市总体布局等宏观政策体系,将区域综合交通运输数据与全国乃至亚太地区进行对比分析和趋势分析,系统、综合揭示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供给能力不足、运输结构失衡,建设运营缺乏统筹等问题,反映制约综合交通协调发展的资金、土地、环境等突出因素。

    以科学发展为落脚点,积极吸收专家学者新思想。在形成初步调查成果后,该办邀请综合交通领域研究机构、高校学者、行业专家等深入探讨,听取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吸收他们的新思想和研究成果,既从理论上研究和探索,又结合区域科学发展实际,共同把脉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合理定位和长远发展,谋划解决问题和难题的思路、对策,站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的发展、推动产业结构升级转型、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角度提出审计建议,较好实现理论研究和审计实践的成功对接和相互促进,提升了调研成果的建设性和前瞻性。

    该办课题研究式审计调查模式在审计的组织方式、审计技术和方法上的不断创新,较好地解决了投资审计领域管理部门杂、工程项目多、投资规模大、时间跨度长等较为突出的矛盾,在掌握总体、总结成效的基础上,揭示突出问题、制约因素,同时提出合理建议,从而为投资审计调查开创了新路子。(黎朝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