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积极为西藏审计人员挂职锻炼提供平台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1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西藏审计机关选派人员到审计署驻地方特派员办事处挂职锻炼,是培养西藏审计干部成长、提升实务能力的重要手段。近年来,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员办事处作为接收单位之一,积极采取各项措施,为西藏审计机关干部挂职锻炼提供平台。

    一、党组重视,积极指导。该办党组高度重视西藏审计机关同志来该办挂职锻炼,在充分了解挂职干部原工作岗位的特点、个人学习经历和意愿的基础上,专门召开党组会研究确定挂职干部的处室安排、锻炼目标、生活安排等事宜,要求人事教育处和接收处室根据锻炼目标制订相应的锻炼计划,为西藏审计机关干部的挂职锻炼提供了决策指导。

    二、学习先行,打开思路。考虑到地方审计工作与特派办审计工作的差异,该办首先安排挂职干部学习有关审计方案和相关政策、法规,以及相类似的审计案例,提炼审计项目在实施中的风险控制点和对应的政策、法规依据,以及一般性的审计流程,具体到审计需求的清单,明确取证内容和注意事项等。挂职干部通过走访审计(调查)项目主管部门、试审具体项目、借助网络信息以及特派办以往的审计资源,结合对处务会讨论内容的整理、归纳,迅速将审计思路固化为“模板”,为下一步承担项目的主审工作做了充分准备。

    三、担任主审,勇于探索。在熟悉方案和相关政策法规的基础上,该办安排挂职干部担任有关子项目主审,在处长的指导下,带队延伸审计,对常规问题进行取证,侧重对案件线索的揭露和追查,组织过程中注重沟通和交流,充分发挥了一线审计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在与被审计单位交涉取证中,有理有据,方法得宜;在碰头会上,其各抒己见、献言献策,进一步完善了实施方案和操作手段。

    四、归纳成果,总结提高。在审计报告阶段,该办安排挂职干部负责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归类整理,将问题进行汇总,明细问题金额、定性及法规依据、处理手段等,注意按照年度和问题性质进行分类、归总,最终整理成“问题汇总表”。针对特派办更注重宏观层面的政策分析、评价建议的情况,在撰写报告时,该办还安排挂职干部负责拟写项目资金的管理评价和审计建议,通过对相关政策的研读,结合审计中发现问题的原因分析,最终形成了有针对性的评价及建议。(陈宇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