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深圳办紧扣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积极关注“三农”问题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2日】
【来源:审计署深圳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要始终把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引导国有企业参与和支持农业农村发展”的精神,近期,审计署驻深圳特派员办事处在对国有企业捐建支持新农村建设项目审计调查中,紧扣文件精神,重点关注了农村环境改造、公共服务机制改进、产业帮扶与集体经济发展情况,积极促进“三农”事业发展。

    一是关注农村环境污染治理与生态文明建设情况。根据文件“搞好农村垃圾、污水处理,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精神,该办审计组赴广西百色农村抽查了4个自然屯7个村民小组的垃圾和污水处置设施,实地查看了3处人工生态湿地、9处化粪池,并走访了负责垃圾回收的村民详细了解了固体垃圾处理的时间和地点,掌握了农村生态环境的综合整治情况,并就如何进一步改进人工湿地处理生活污水设施,完善环境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积极建议。

    二是关注农村公共服务机制改进与社会事业发展情况。根据文件“大力推动社会事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向农村倾斜,加快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精神,该办审计组抽查了12户村民住房居改建及水电厨院厕改造情况,实地查看了村庄道路硬化以及电网改造效果,走访了新建成投入使用的小学、卫生院、敬老院等公共配套设施,并与小学校长及部分教师进行了座谈,就整村公共服务的改善进行进行了调研。

    三是关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与产业帮扶开展情况。根据文件关于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创新是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的核心和基础,农民合作社是带动农户进入市场的基本主体,是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新型实体的精神,该办审计组重点调查了合作社这一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情况以及企业对合作社的产业帮扶情况。审计组调查了1个农民合作总社、2个种养专业分社,与合作社管理人员以及村委会干部进行了座谈,详细调查了合作社成立以来的所有账簿资料,抽查了合作社与农民签订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转让合同,实地查看了农村土地流转平整建成的规模化生产基地。通过对合作社开展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经营模式的调查,审计组详细了解了以合作社为平台进行品种优化改良、农资与农产品统购统销、土地流转试验与推广,打造农超对接基地,建设现代农业等产业帮扶情况。(徐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