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精心谋划审计理论研究与审计宣传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5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员办事处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2013年宣传工作要点的相关要求,精心谋划新年度审计理论研究及宣传工作,在分析当前审计理论研究及宣传工作形势的基础上,制订了《审计署武汉特派办2013年审计理论宣传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年度审计理论研究与审计宣传工作职责,促进提升审计人员的理论素养和专业技能,为推进审计工作科学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良好舆论环境。

    一、结合项目审计工作,积极开展研究式审计

    办党组明确提出,要将研究式审计贯穿于年度项目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坚持边审计、边研究,促进审计工作从更高层次服务于国家治理。依托特派办开展的学习创新年活动,着力探讨当前我国国家治理的重点、国家审计推动完善国家治理的路径,大力宣传审计发挥 “免疫系统”功能、当好公共财政“卫士”的具体措施和突出成效。全面落实《审计署武汉特派办审计理论研究会章程》,研究会以小组为单位开展审计理论研究活动,各个理论研究小组要结合项目审计工作,选定一个以上专题进行研究,年度内要提交并发表有价值的论文。

    二、整合资源重点攻关,完成相关课题研究

    一是由办审计理论研究会整合人员,成立课题组,与高校专家学者联合,对《省直管县财政体制条件下审计组织方式研究》、《财政专项资金绩效审计研究》课题进行重点攻关。二是按照《审计署武汉特派办2013年度信息化工作要点》,完成3项信息化研究课题;根据审计署信息办、计算机技术中心和中国审计学会计算机审计分会的安排,每次要上报高质量的信息化理论研究征文;计算机专业人员、计算机审计领军人才和骨干人才年内要发表信息化理论研究论文。三是鼓励审计组根据项目工作实际,利用武汉高校众多的优势,自行联系相关单位有针对性地开展研究活动,办事处将拿出部分资金作为课题研究经费,促进理论研究小组形成自身理论研究特色。

    三、举办理论研究研讨会,多措并举做好论文征集

    该办计划在第3季度与部分武汉高校联合举办1期研讨会,探讨理论研究与专题报告写作方面的技巧。同时,组织审计人员参与署办公厅、科研所、审计学会组织的征文活动,论文征集本着数量和质量并重的原则,将大众式研究与重点攻关相结合,一方面鼓励全办同志积极参加,另一方面通过下达数量指标、指定处室重点攻关的形式,确保论文质量;对征集的论文进行评选,并通报表彰。为了促进理论研究与审计实践的有效对接,办事处决定将论文征集与审计案例征集有机结合,在全办范围内组织编纂《国家审计服务于国家治理的实践与思考》著作。

    四、加强宣传报道力度,做好多领域的审计宣传

    加强对署网站、《中国审计报》、《中国审计》、《审计研究》等刊物的投稿工作,鼓励审计人员思考和总结工作经验,积极对外投稿。做好相关跟踪采访和专题报道,宣传一批先进典型,力争在特色栏目和深度报道上有新的亮点。该办首次开辟了领导干部访谈栏目,下一步要向处室负责人和一线审计人员延伸。要大力宣传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创新做法和典型经验,宣传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宣传党组织“五个好”典型、审计一线临时党支部的典型工作方法,宣传审计法律法规、依法行政案例和守法先进事迹,宣传在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审计署“两个看齐”、“三个合格”、“五个带头”、“打造审计铁军”等方面的鲜活事例,宣传在促进政令畅通、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促进责任追究和问责机制健全完善、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保障惠民富民政策落实等方面取得的新成效。(周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