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西安办以“四会”制度提升审计业务工作质量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7日】
【来源:审计署西安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员办事处以切实提升审计项目质量为目标,制定和执行了审计业务“四会”制度,主要内容包括审前学习培训会、审中碰头会、审后总结会和审计成果点评会,要求所有项目必须按照“四会”制度的要求严格执行,确保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

    审前学习培训会。审计组在进驻审计现场前,由审计组长负责组织审前培训,审计组成员原则上必须全部参加,重点审计项目要保证审前培训的时间和质量;审计组负责人做好审前培训的学习资料收集整理工作。根据已掌握的被审计单位情况制定审前培训计划并组织实施,熟悉被审计单位和行业的基本情况;掌握审计实施方案的内容和要求,明确审计分工、审计目标、审计重点和审计方法步骤;做到对审计内容、重点、思路和方法心中有数,任务明确、责任;了解掌握审计对象所属行业、领域的国家宏观政策及审计项目所需的专业知识等。

    审中碰头会。审中碰头会审计组原则上每周召开一次,审计小组3天召开一次,重大事项随时可以召开。审中碰头会一般由审计组现场负责人召集,主要研究分析审计工作进度、审计目标落实、研究解决审计工作遇到阻力和困难;重大问题线索查处落实的应对思路、方法和措施,以及需要的相关人员和工作的调整;由于审计事项和重点以及审计人员变化,需要对工作安排和人员分工进行较大调整;总结完成阶段性工作,审计成果跟踪挖掘提炼;研究确定下一步工作安排以及应对措施等。

    审后总结会。审计现场工作结束后1个月内,审计组召开审后总结会,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总结:一是从审计思路创新方面进行总结;二是对重大线索的突破情况进行总结;三是对审计信息等审计成果采用情况进行总结;四是对审计项目组织方式、现场管理进行总结;五是对审计项目信息化、审计技术方法创新进行总结;六从个人履行职责及廉政纪律执行情况进行总结;七是审计组组长或审计项目处室负责人和主审就项目的组织实施、审计成果应用、质量控制、审计创新等事项进行总结。

    审计成果点评会。在审计报告等审计相关文书发出后2个月内,审计组召开审计成果点评会,审计组长、副组长以及参审的人员要对审计成果进行点评。同时,审计组成员填写审计成果登记表,经审计组长审核后存档,作为处室和个人考核的重要依据。(范明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