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办积极采取措施构建和谐审计机关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7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员办事处以建设一流特派办为目标,努力构建和谐审计机关,树立良好审计形象,形成了团结进取、风清气正、和谐融洽的机关文化氛围,为积极履行审计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推动完善国家治理奠定了坚实基础。近日,在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第四届全省“六个十佳和谐”单位评比中,该办荣获“和谐机关”称号。

    领导班子团结奋进,营造和谐融洽的良好氛围。哈尔滨办党组带头加强思想政治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坚持团结奋进,共谋发展。结合近期开展的“查找不足、整改提高”专项活动,该办党组通过召开中心组学习会和民主生活会等方式,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了特派办的治办思路和奋斗目标。班子成员间相互谈心,交流思想,增进团结,为构建和谐哈尔滨办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在重大决策上,办党组能够坚持民主集中制,广泛征求全办干部意见,不搞一言堂。为了推动和谐特派办的建设,该办提出了“一个都不能少”、“不误人子弟”和“相亲相爱一家人”等治办育人理念,鼓励全体干部职工积极投身于审计事业中,重视为青年干部创造良好的成长空间,营造和谐、有序、温暖的工作环境,让大家能够将主要时间和精力全部用在审计事业上。

    干部选拔以德为先,形成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该办在干部选拔中坚持以品德为核心,以作风为基础,以能力为重点,以业绩为导向的选人用人标准,有效解决了选人用人的公信度问题,做到让参与者心服,让全体干部信服。在近年来三次集中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全办干部都能秉以公心,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走到领导岗位。通过这几次干部选拔,该办树立了正确的用人导向,有力地激发了全办干部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业绩、展现才华的积极性,提高了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实践证明,该办的选人用人制度是科学、民主并卓有成效的,近几年新提拔的处级干部,都能够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发挥了攻坚克难的中坚骨干作用,工作作风和审计业绩得到全办干部的认可。

    青年培养精雕细琢,打造素质过硬的审计精兵。该办按照干部培养规划的总体要求,采取多项举措,为青年干部的能力提升创造条件。细化落实实务导师制和双主审制,在做好“传帮带”工作的同时提倡“不怕你演砸,就怕你不演”,为青年干部搭建平台,提供快速成长的机会,让他们在实践中锤炼成才。充分利用各种培训形式,按照个人发展需要,适时安排计算机中级脱产培训、知识转型培训、在职提高培训等各项培训。2009年以来,该办坚持送新入职的青年干部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实践锻炼,帮助他们磨炼意志,锤炼作风,了解社情民意,牢固树立为民审计的理念。目前,全办已出现了比学习、比提高,暗自努力苦练本事提能力的氛围。

    为退休干部服务尽心尽力,维护老干部的正当权益。为了积极构建和谐特派办,该办将老干部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来抓,要求负责老干部工作的同志要以孝敬父母的态度做好服务的工作。结合办内实际情况,该办认真落实老干部的有关待遇,每逢重大节日办领导都会走访慰问退休的老领导、老同志,让他们时刻感受到办内的重视和关爱,将每年的困难职工补助向退休干部倾斜,适当改善经济困难退休干部的生活条件,让他们更好地安享晚年。在关心老干部生活的同时,也不忘在政治上增加对他们的关爱,党的十八大召开期间,机关党委的同志亲自将十八大学习辅导材料送到老干部家里。每年召开办党组民主生活会时,办领导都主动邀请退休老干部代表参加,鼓励他们积极建言献策,共谋哈尔滨办发展。

    人文关怀细致周到,提供温暖贴心的服务保障。该办注重对审计干部的关心关爱,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后勤保障体系。如,为全班干部职工提供安全、可口的早、午餐,为单身审计干部提供住宿、餐饮等生活服务项目。针对审计人员工作紧张,身心压力较大的状况,科学调整工作节拍,组织开展各项文体活动。2013年初,为了响应十八大提出的“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号召,减轻新入办青年同志的经济负担,该办首次在食堂为本办的两位新婚青年举办了一场集体婚礼。(刘晓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