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大格局项目中积极突出财政审计的建设性和预警性作用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8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员办事处组织召开了上海市财政审计大格局工作总结报告会,来自7个业务处室和3个综合处室近30位同志参加了会议,该办领导出席会议并作了点评。此次总结会以深入剖析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成败得失为切入点,以进一步提高组织开展综合性审计项目能力为目标,通过参审人员的总结反思以及办领导的分析点评,对如何促进大项目组织管理系统化、规律化等重要问题达成共识。

     会议指出,此次财政审计大格局在充分借鉴近年经责、地债、社保等大型项目经验的基础上,深入推进大项目组织管理系统化、规律化,主要体现在:

     一是审前业务准备方面,针对上海市近年在市区两级的财政体制、国库支付等领域调整变动较大、主要信息管理系统更新快的现实情况,专门邀请上海市财政局相关业务处室人员对预算编制和执行、国库管理、信息管理系统等内容进行讲解,使审计人员在短期内对被审计对象和内容有了更为全面深入的了解。

     二是组织协调方式方面,各区县审计组中均有财政审计处的业务骨干全程参与,确保审计实施过程中的质量控制,同时针对上海市系统信息化程度高的特点,合理“错峰”配置计算机审计处的业务骨干,确保各项目组充分利用被审计单位信息化管理系统,提高审计效率。

     三是现场管理模式方面,从横向上看,综合组牢固树立“成果意识”,通过大项目平台、腾讯通等加强与业务司联络人的沟通,及时接收相关工作安排,对上海市情不同于全国其他省市的情况及时予以说明;从纵向上看,综合组不定期深入区县组研究讨论,使得思路想法在区县组得到执行和验证,同时及时把握和纠正区县组的审计进度和审计质量。

     四是廉政监督防控方面,专门派出廉政监督组,按期赶赴各个审计现场,对各小组执行廉政纪律情况进行巡视检查,排查廉政风险点,项目结束后及时开展廉政回访,听取被审计单位意见,及时反馈监督检查结果。

     各审计组紧紧围绕“总结过去是为了开拓未来”的思想,认真梳理了此次财政审计开展过程中行之有效的一些审计思路和方法措施,指出财政审计大格局项目组织管理对于提升审计人员关联思考能力、宏观分析能力和综合业务素质具有的积极推动作用。此次总结会同样对存在的不足进行了反思,并在办领导的提议下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

     特派员在总结点评中指出,工作总结既是一个工作项目的总结,更是参审人员个人自身的总结。在此次财政审计大格局中可以看到各处室在“全办一盘棋”思想指挥下体现出的可喜变化和可贵成绩,更加注重在财政支出公共性、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以及上海地方特色方面做文章,在揭露政策执行层面违规问题的同时,注重对体制设计、机制运转、政策制定层面的分析,突出了财政审计的建设性和预警性作用。

     该办领导对今后审计项目提出了三点期望和要求:一是要更加注重对以往审计成果的挖掘利用;二是要强化对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协调执行情况的调查研究;三是立足地方特色,不畏艰难,努力使得自身审计水平与上海政治经济地位相适应。(范晓路  王锡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