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办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在四字上狠下工夫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9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做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工作,日前,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员办事处结合项目实际情况,积极创新审计组织管理模式及审计方式方法,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审计组织方面,在“新”字上狠下工夫。该办积极创新审计组织管理模式,审前对该项目进行了认真谋划,制定了《审计署沈阳办2012年至2015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实施意见》,该实施意见被审计署《审计工作动态》全文刊载,并得到了署领导的批示。项目实施过程中,该办成立协调指导组;设立业务主审和计算机审计主审双主审,加强计算机审计;为确保计算机审计结果的及时性和精确性,避免重复操作和无效语句查询,审计人员提早熟悉公租房、廉租房、经适房等信息系统的特点,提早掌握不同类型保障房的数据结构及关键字段,及时采集相关部门数据,及早查出问题疑点并有的放矢地进行核实。

    二是审计层次方面,在“深”字上狠下工夫。该办审计人员努力提升审计工作的层次,在“深”字上狠下工夫。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不仅仅将审计的眼光停留在保障性安居工程本身,而是将审计触角延伸到征地拆迁补偿等多个方面,进行深入的剖析和查证。例如,该办在今年的审计项目实施中发现了多个征地拆迁补偿方面的案件线索,及时办理了移送,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总结经验形成的《骗取拆迁补偿资金问题查核经验总结》,被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简讯全篇采用,供全国审计机关参考借鉴。今后,该办将尝试在企业债券、银行贷款的使用等方面进行深入核查,力争有新的突破,进一步扩大审计成果。

    三是审计质量方面,在“精”字上狠下工夫。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必须严格把关。该办注意取证材料的精准性,做到证据不缺失、不冗余;注意审计取证单要素的完整性,特别是在一个问题可能涉及多项法规时,更加仔细推敲法规引用的恰当性;注意审计工作底稿的标准性,取证过程必须要描述审计人员采取了哪些审计措施、核实了哪些审计资料。

    四是审计思路方面,在“活”字上狠下工夫。该办从数字的准确性、数据来源的可靠性、报表之间的逻辑性等多方面积极开拓审计思路,努力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同时,在项目阶段性结束后,该办还认真细致地进行阶段性总结,积极查找项目实施中出现的问题和存在的薄弱环节,及时调整审计思路,为今后几年开展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工作打好基础。(高尚  夏友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