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质量 深化成果 提升能力——审计署郑州办开展财政审计交流总结活动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3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员办事处开展“全办交流、全员练兵”的财政审计交流总结活动。2012年财政审计所有子项目全部纳入交流总结范围,全办干部职工参加了为期三天的交流总结大会。通过交流审计实施的思路和方法,总结项目开展的经验和教训,重点揭示该办财政审计工作自身存在的问题,为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深化审计成果、提升审计能力奠定基础。

    一、组织严密

    一是制订全面、详细的实施方案,并多次、广泛征集修改意见,设定了各个小组的审计工作完成情况、工作量情况、查出问题情况、信息简报和审计信息化方面的成果或打算等6张表格,统一了大会交流顺序、内容、格式,保证会议优质高效;二是大会交流前,交流材料(包括审计工作底稿和审计取证单等)除涉密事项外,全部上传OA进行公告、实现共享,保证内容真实完整;三是会议交流时,主讲人使用幻灯片进行介绍,并使用投影设备同步展示取证等材料,情况介绍后接受提问并进行解答,保证现场上下互动;四是大会结束后,及时将会议文字材料和视频录像刻盘下发到所有处室,并将总结、研讨等任务分配到处室、到个人,保证活动深化长效。

    二、内容丰富

    大会交流中,办财政审计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了2012年财政审计的总体情况,来自9个业务处的11名审计(小)组组长分别介绍了项目实施情况,包括分工、工作量、成果等,并对财政审计的内容、方式、组织管理提出了22条建议和意见,有17名经办的同志对随机抽选和大会主持人重点指定的28份审计工作底稿及其取证材料进行了展示和讲解,累计有79人次针对项目实施情况、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工作底稿和取证材料等进行了提问互动,办领导对分管项目和整体项目进行了综合点评。大会结束后,对财政审计项目审理和审定中发现的141个质量问题进行了通报。有关业务处和综合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分别撰写项目总结报告、绩效报告、后评估报告、科目审计研究报告和理论研究文章等。

    三、效果显著

    一是通过对审计项目投入的人数、工作量、经费与审计发现问题、提交信息简报、计算机审计方法等进行比较,并对项目之间、小组之间人均发现问题数量、人均撰写信息数量、人均撰写AO实例和计算机审计方法等进行对比,督促审计人员树立绩效观念,强化效率意识;二是通过集体查找审计结果存在的问题定性不准确、法规引用不恰当、事实描述不清楚、底稿编制不规范、审计证据不充分等质量问题,促进全体审计人员树立责任意识和质量意识,督促审计人员切实履行分级质量控制职责;三是通过各项目信息资源共享,进行横向结合、综合分析,确定了层次高、分量重的信息点,并对审计人员遗漏的关键点进行重新分析,从而确定深度挖掘的重点,以利于进一步扩大审计成果;四是通过全员练兵,交流了审计业务知识和审计技术方法,提高了审计人员发现问题、跟踪突破等业务能力,总结了项目组织管理中的优点、盲点、弱点,引导审计干部进一步提高组织协调、综合分析等能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