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规范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助力青年干部成长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3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根据署青年干部座谈会精神及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年干部培养工作的意见,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员办事处进一步加强青年干部的培养工作,鼓励青年干部创先争优、奋发向上。该办针对目前35岁及以下青年干部已占全办干部总数的50%,同时青年干部具有学历高的实际情况,修改完善了《主任科员及以下职务任职暂行办法》,对科级干部任职的程序进行了规范,对科级干部晋升和破格任用的条件作出了明确的规定。这一办法的出台对助力青年干部成长成才、激发青年干部活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意义深远,在该办青年干部中引起了较大的反响。

    一是严格破格程序,注重规范。为鼓励青年干部立足岗位,积极进取,根据审计署破格晋升科级干部的有关规定,结合实际,该办对破格晋升主任科员及以下职务的条件和程序做了详细的规定。比如,干部破格晋升要经制定方案、民主推荐、考察等7个步骤。新进办人员试用期满任职前,要求在全办大会上进行述职,介绍自己在试用期的主要工作情况、德才表现和工作业绩,全办人员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对其进行民主测评。通过对科级干部任职程序上的规范,增强了干部任用工作的透明度,加强群众监督。

    二是引入刚性指标,操作性强。考虑到科级干部在干部总数中占较大比例,为加强青年干部培养,打牢基础,上海办在干部培养和晋升方面引入了刚性指标。如,要求晋升主任科员的,必须通过计算机审计中级或取得审计师等相关专业技术资格,并且在任副主任科员期间撰写并被采用的审计信息累计3篇及以上。另外,除对审计信息在质和量方面做出规定外,还对AO应用优秀案例、优秀计算机审计专家经验、优秀信息系统审计案例等开发和撰写也做了规定,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三是坚持业绩导向,鼓励先进。为鼓励青年干部创先争优,在主任科员及以下干部的破格晋升方面,坚持与年度考核结果挂钩,以业绩为导向。如,青年干部破格晋升必须连续两年个人业绩量化考核得分在本处排名前列;撰写的审计信息被署重要审计信息和审计案例被署向全国人大报告采用以情况及案件移送等方面均比正常晋升的干部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马亚男  薛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