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采用“1+2+3”模式加强青年干部培养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6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适应审计工作发展的需要,提高审计质量和审计效率,近年来,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员办事处采取“1+2+3”的模式加强青年审计干部的培养。“1”即“一个平台”,“2”即“两个建设”,“3”即“三个积累”,通过灵活统筹多种方法,力争打造一支思想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廉政过硬的优秀青年干部队伍。

    一个互动平台。为全办青年审计干部搭建起一个可以直通办党组的“大胆谏言、争担重任、困难交流、心理辅导”的互动平台,深入挖掘青年干部思维活跃、积极进取的潜力,大力提倡青年干部对审计工作的开展和发展提出创新性强、可操作的建议和意见,鼓励青年干部在审计项目中争当主审、勇挑重担。同时,办党组向青年干部敞开大门,定期和不定期组织青年干部座谈活动,倾听青年干部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困惑,积极排忧解难,关爱青年干部的心理健康,通过专家讲座和个别谈话的方式,确保青年干部的心理积极、健康、向上发展。

    两个制度建设。一是审计实务导师制度建设。建立和完善审计实务导师库,以处室为平台,处长为主导,建立长期与短期导师相结合的管理模式。针对每个青年干部,处室指派专人担当审计实务长期导师,此外结合当前一些审计项目打破建制的“大兵团”作战模式,在安排审计分工时综合考虑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指定有经验有能力的老同事担当短期导师,做好对青年干部的“传帮带”。二是廉政教育常态化建设。建立廉政教育长期化、常态化机制,通过集中观看反贪纪录片和组织青年干部“下基层访民生”等活动,加强对青年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并让青年干部深入了解国情民意,多接地气,多向基层学习其朴实的生活作风和扎实的工作态度,切实转变思想和工作作风,增强人文道德素养的培养。

    三个能力积累。一是知识积累,主要采取集中培训、分散学习的方式,通过参加署统一组织和办自主组织的学习活动,让青年干部及时掌握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社会热点焦点问题,跟上审计发展的步伐,提倡青年干部克服困难,积极整合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新知识、新文化,切实提高青年干部的学习能力,拓展青年干部的知识储备,促进专业能力建设。二是思路积累,通过每年定期和不定期举办审计实务讲坛,邀请办内和兄弟办的优秀审计干部担当讲师,向青年干部讲述亲身经历的审计案例,激发青年干部的审计热情,引导青年干部尽快形成清晰、有效的审计思路,提高对案件线索的敏感性和对具体问题的审计分析能力,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思路和方法。三是实践积累,审计实践是促使青年干部迅速成长起来的重要途径之一,尤其是在重大审计项目中,青年干部更能够得到锻炼。首先,给青年干部提供机会,在审计项目中敢于信任和使用青年干部;其次,搞好经验交流,每个项目结束后,要求青年干部对审计项目进行归纳总结并向所在处室汇报所感所得;最后,积极推荐青年干部到署和地方岗位交流锻炼,丰富青年干部的阅历。(李媛媛)
【关闭】    【打印】